平凡的一天,不平凡的一群人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2-18 11:32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寒夜凌晨,刘海林蹲在路边,将泡面汤一口喝完,感觉暖和了不少,起身走向一辆刚刚开进防疫检查点的小车。晨阳升起,黄文怡在一岁多女儿的脸颊上轻轻一吻,穿上志愿者红马甲推门而去,投入到忙碌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冻雨黄昏,罗时俊穿上密闭的防护服,将长着一大片红疹子的双手伸进手套,走入病房,不一会汗水就湿透了医生帽。……

战寒夜、战冷雨、战疫情。在坪山区守护居民群众安全健康的各条战线上,这样的场景在每一天、每个角落不停转换,他们的身影高大又清晰,他们的姿态坚决而毅然,用自己的坚守、爱心和担当,拨开了迷雾与阴霾,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薄力量。

这是平凡的一天这是不平凡的一群人。

凌晨:“蹲一会就算是休息”

“妈,我要赶回去参与防控工作,明年再回来陪你一起吃年夜饭。”大年三十下午4点多,身在湖南的碧岭街道执法队中队长刘海林接到通知后,立即准备收拾行李驱车回深,看着母亲突然黯淡的眼神,他忍住泪水挥手告别。

“我是一名有着16年党龄的老党员,面对艰巨的疫情防控任务,必须站出来,冲上前。”大年初一凌晨,刚刚回到家的刘海林顾不上休息,穿上制服赶往街道主动请战,并要求前往任务最繁重的第一线,最终成为了一名防疫检查点布设、值守工作的“急先锋”。

气温骤降,寒风凛冽,刘海林从凌晨12点带队上岗开始就一直忙碌不停,值班帐篷就在十余米开外,他却从来没有进去休息过。

“您好,请开车窗,出示身份证,配合一下检测体温。”随着返深人流高峰到来,一个班8小时工作,无数次重复举手、测温等机械动作,让人口干嗓子疼、腿疼胳膊酸,刘海林却一直坚持站守在岗位上。“吃泡面的时候蹲一会,就算是休息了。”他笑着说。

检查点的队员们是从各个单位抽调而来,有些队员对检查登记的程序还不够熟悉,刘海林不断巡查,手把手教导培训,并时时叮嘱他们,“要注意礼貌用语,用真诚换取司机乘客的支持配合,提高通行效率。”

清晨8点多,刘海林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洗手、消毒、冲凉,他很快进入了梦乡。

白昼:“身体暖和心里更暖和”

在刘海林开始休息的时候,黄文怡刚吃完早餐,她逗弄着怀中一岁多的女儿,“宝贝要乖乖听话,妈妈晚上回来陪你做游戏。”

在坪山区马峦街道坪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一支队伍与众不同,他们全是党员,全是志愿者,这就是由黄文怡带领的15人“服务队”。从大年初二开始,这支队伍就活跃在坪环社区的大街小巷,为来往居民测体温、登记信息,贴海报、发传单。他们对每条小巷子都很熟悉,确保工作安排“有的放矢”;他们和大多居民都是朋友,“线上线下”聊家常,让疫情防控宣传“无孔不入”。

在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黄文怡不仅人勤快,而且办法多,让辖区呈现出人人齐参与的良好态势。

“上午把视频梳理一下,抓紧发到各个居民微信群。”在实际工作中,黄文怡敏锐发现一些老人对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不够了解,根据“隔代亲”的心理现象,她与志愿者向辖区发布召集令,招募了21名青少年作为疫情防控宣传员。

“少出门,不聚会,勤洗手,戴口罩”……21名小小宣传员在家录制了多种形式的公益宣传视频,稚嫩的童音、天真的笑容、熟悉的面孔,在居民群发出后立刻获得了大量点赞,一些老人们更是积极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吃过午饭,黄文怡在居民群开始了“吆喝”:“降温了,居民送姜汤活动报名咯。”一时间应者云集,黄文怡一一登记,并根据防疫点的距离远近进行了数量分配。下午5时许,不少居民戴着口罩提着姜汤,将一份份温暖送到了社区防疫点工作人员的手上。

“一线防疫人员不仅身体暖和了,心里更暖和。”看着这温馨和谐的一幕,黄文怡觉得一天的疲惫都已烟消云散。

黑夜:“这是医生的勋章”

脸上是深深的口罩印痕,双手因不断接触酒精等消毒物品,浮起了一大片红疹子。

下午6时,坪山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罗时俊匆匆喝了几口水,再次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开始准备交接班。

坪山区人民医院作为市卫健委指定的全市发热门诊重点医院,承担着全区防控救治的主力军重任,而对于罗时俊来说,这就是他必须坚守的“战场”。

为了全力以赴参与防疫救治工作,罗时俊早早将家里老人及小孩送回了家乡并退掉了自己回家过年的高铁票,与奋战在儿科的妻子一起,两人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全身心投入到发热门诊的工作当中。

因过度忙碌,他的妻子得了流感,被安排在家留观治疗。一直在医院工作的罗时俊也顾不得回家照顾,好不容易挤出时间准备回去拿换洗衣物,他仔细想了想,给妻子发去信息,“为了避免接触,还是别见面了。”

就这样,妻子在房里,丈夫在客厅,两个人一里一外的吃着绿豆红枣粥,这是夫妻二人新年的第一次聚餐,一边吃一边视频通话,聊孩子、聊工作。

“你的脸和手疼吗?”面对妻子的关心,罗时俊回头看了看镜子,笑着说,“没什么,这是医生的勋章。”

放下饭碗,罗时俊站起来拿起背包,走到卧室门口,轻轻说了一声,“照顾好自己”,转身踏上了返回医院的路程。进入病房,他扭了扭头,似乎已将外界的一切抛开,快步向患者走去。

夜色渐浓,一天的时光悄然落幕,而奔忙在防疫一线的“战士”们仍在发光发亮,洒播着祥和安宁的光辉。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