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坪山全力以赴战疫情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02-18 11:06
分享:

坪山街道慰问居家隔离户。深圳侨报通讯员黄天养摄

设疫情防控卡点监测来往人员体温。深圳侨报通讯员黄岸好摄

坪山街道疫情防控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

实现小区和城中村100%围合式封闭管理、试点安装“开门即报警”的居家隔离监控系统、1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奔赴支援一线、逐户慰问居家隔离家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坪山街道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决策部署,做实联防联控,做细群防群治,织细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防控措施不断升级

坪山街道对辖区所有城中村、小区实施围合封闭式管理,只保留一个进出口,并在出入口设置防疫卡点,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值守,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

在坪山综合市场、坪山老市场和天虹、六和城、福万家等超市安装红外成像自动测温仪,落实人工测温与红外测温“双保险”,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疫情监控。从2月11日零时起,至解除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之日为止,辖区各城中村防疫检查点每日零时至6时关闭,期间禁止人员、车辆出入,防控措施再升级,全面加强防疫检查点通行管制。

试点安装居家隔离监控系统

为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该街道在社区部分居家隔离家庭的大门上试点安装居家隔离监控系统。“只要隔离人员打开家门,门体传感器都会在平台上传记录并发出‘报警’提醒社区管理员。”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这种群防群控动态监督的方法,大大提高了居家隔离的防控工作效率和精准度。

该街道严格实施“三位一体”居家隔离管理机制,各社区通过组建微信群和居家隔离人员保持密切联系,每天专人定时、定点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微信和电话回访,实时与居家隔离人员沟通,提供生活用品代买、代送服务,让居家隔离人员没有后顾之忧。

日前,家住六联社区洋母帐向阳路66号,正在居家隔离的蒋祥(化名)收到了一份爱心“福包”,有牛奶、面巾、牙膏、牙刷、水果等。这是坪山街道在4个社区集中组织开展的慰问活动,此举温暖着每一个居家隔离家庭。

100多名党员干部奔赴抗“疫”一线

疫情防控举措不断升级,迅速传递到基层社区和防疫检查点,需要大量一线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为解决各防控点人员不足的问题,坪山街道分四批从机关各部门集结100多名党员干部,派到辖区抗“疫”一线,全面参与执勤检疫点执勤、入户登记、监测居家观察家庭等工作。“春节以来大家都没有休息过,虽然很忙很累,欣慰的是居民都很配合,每次听到他们发自内心的问候和赞许,自己内心就有一份小小的感动。”该街道支援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朱泳嫌对记者说。

龙田街道出实招勇担当上下同心联防联控

坚持联防联控、强化群防群控、发动两新组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龙田街道党工委主动担当作为,坚持全局思维,千方百计为疫情防控出实招,街道上下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员冲在一线居民主动请缨

2月16日晚,龙田社区热心居民将一壶爱心姜茶送到了该社区大窝居民小组疫情防控卡点。暖暖的姜茶瞬间温暖了在此值班的工作人员的身,也温暖了他们的心。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龙田街道主要领导挂帅,全面统筹指挥街道防疫工作。各部门、社区的工作人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积极开展防护知识培训、入户走访宣传、上门摸排等行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创“龙田街道疫情区来深人员自主申报系统”。关注疫情区返深人员,做好相关登记与核实工作,社区、社康、民警三人一组及时上门核查,“一人一档一专班”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

除了党员干部、职工冲在一线,龙田辖区还涌现出大批主动请缨的社区居民。

龙田街道辖区城中村、物业小区自2月1日起全面实行围合式管理,每个围合入口设防疫检查点。龙田社区新屋居民小组防疫卡点设在同富裕工业路口,除了负责本辖区防控外,还担负同富裕工业区和莹展工业区的防控工作,任务艰巨。然而,新屋居民小组以党员先锋为引领,社区志愿者积极加入战疫行动,其中不乏父子兵、夫妻岗、家庭团。

新屋居民小组防疫检查点只是龙田街道49个城中村防疫检查点的一个缩影,在这场战疫中,龙田街道上下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发动“两新”组织勠力同心战疫情

龙田辖区企业众多,街道充分利用这个优势,发动辖区内非公企业党组织及广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勠力同心战疫情。

龙田街道党工委主动对接联系,第一时间做好辖区口罩生产企业工作,企业在大年三十召集大批工人返厂复工,为全市防疫防控提供重要战略物资。动员东城投资党支部将其控股的一酒店150间房作为坪山区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并主动腾出企业办公场所用于防疫临时指挥部,为全区防控疫情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吕晓春刘雯琪通讯员陈雪娜贺德龙)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