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开课啦 坪山教育“空中课堂”2月17日全面上线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2-17 13:10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林启达 张福杰 张鸿斌 杨成燕)2月17日,深圳市初中和小学开启在线教学,记者从坪山区教育局了解到,全区初中和小学各学校“空中课堂”已全面上线,准时开课,确保全区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

17日上午,坪山区公民办初中和小学生迎来“空中课堂”,简短而又庄重的“网络开学典礼”上国歌响起,学生们对着屏幕向国旗敬礼。在随后的开学第一课上,各学校校长变身“网络主播”,为学生开讲,送上新学期寄语。

在坪山实验学校的网络课堂上,安国强校长以《在炫彩的网上翻开书卷在内心的世界安放书桌》为题,鼓励师生勇敢面对疫情,希望学生加强自主学习与自我管理,在内心的世界安放一张书桌,潜下心来求知向学。

坪山中学林俊红校长向全校学生上开学第一课,她希望在特殊的时期中同学们能够惜时、勤勉,日日精进,争取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业不掉线。

坑梓中心小学叶新强校长以《抗击疫情,我们一起行动》为题,鼓励全校师生一起行动,共同抗击疫情,同时勉励师生在疫情期间,加强自我监督自我学习,做到“听课不停学”。

在开学第一课结束后,学生们陆续进入自己班级里的“云课堂”,开启新学期的学习征程。

电脑屏幕前,学生们坐姿端庄,认真听讲。

在孩子学习期间,家长们拿起手机记录下珍贵的画面,为孩子在特殊时期的网络学习加油鼓劲。

据了解,为做好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下而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按照教育部和省、市、区的相关要求,坪山区教育局积极组织各学校早谋划、早布署、早落实,切实做到三个全覆盖:一是调查摸底全覆盖,对全区学生线上学习条件进行了三轮摸底调查,确保不漏掉一个学生;二是培训全覆盖,2月10日以来,全区组织了3轮共计2000多人次教师培训;三是学生全覆盖,针对因客观原因不能依时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通过电话、微信、QQ等其他方式进行学习指导。

坪山区教育局从1月底就开始着手研究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延期开学情况,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和小型现场会议研究布署,印发了《坪山区教育局关于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引》,统筹推进校园防疫、在线教育等工作,明确了“全区统筹、分类分级施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原则,一至八年级原则上不讲授新课,开学后按照“零起点”实施教学。小学低年级线上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四、五、六年级原则上每节课不超过15分钟,初中年级每节课原则上不超过20分钟。各校结合校情,再精准制定本校切实可行的在线教学实施方案。

此外,坪山区教育局还针对学生、家长普遍关注的疑虑(如学生刚开始不太适应怎么办、在线学习有哪些内容及哪些形式、如何保障有效实施、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损害视力怎么办、因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参加学习怎么办、在线教学要不要收费等),通过“深圳坪山教育”微信公众号、工作微信群特别进行了在线答疑,以争取家长的最大配合,在当前这一特殊时期进一步筑牢家校合力。坪山教育局提醒家长,作为在线教学这种新的课程样态,无论是老师、学生和家长,大家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要有思想准备。学校会特别关注第一周在线教学的组织和实施情况,加强磨合期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沟通与配合,及时给予必要的帮助。

坪山区各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按照“五育并举”原则,认真遴选、精心设计和整合优化课程内容。除本区优秀教师开发的教学资源,各学科教研团队还精心筛选整合了国家、省、市各级各类优质教学资源。学习内容主要包含:结合疫情阻击战中的先进事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开展以提升学科素养为核心的项目式学习;坚持每天室内体育锻炼;阅读优秀书籍、文艺作品或观看优秀影视作品,进行适当的创作;积极参与安全的家务劳动和必要的生活自理事务以及互动性强的亲子活动等。

坪山教育局积极倡导公办学校向结对帮扶的民办学校无偿开放和共享教育教学资源,共同发展和进步。要求各学科教研员全程巡课,对教学内容、教学实施进行全面检查和有效指导。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