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依法征用医院周边酒店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日期:2020-02-16 10:0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北京青年报2020年2月15日讯2月14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进展、特别是关爱医务人员举措。

满足一线医务人员

单人单间休息条件

针对医务人员受感染的问题,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新冠肺炎确诊的病例在不断增加,医务人员被感染的病例数也在增加。

“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占到全国确诊病例的3.8%,其中有6人不幸死亡,占全国死亡病例的0.4%。”

他说,其中湖北省报告了1502例医务人员确诊病例,占全国医务人员确诊病例的87.5%,武汉市报告了1102例医务人员确诊病例,占湖北省医务人员确诊病例的73.4%。

曾益新表示,2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健委、人社部、财政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要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硬件设施改造,加强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的防护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使收治病人的医疗卫生机构满足传染病诊疗和防控要求。

“要重点改造医生办公室、值班室和休息室,营造有利于医务人员工作的良好环境。要为医务人员提供良好后勤服务,保障医务人员充足的睡眠和饮食。”

他说,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依法征用医院周边酒店作为医务人员休息场所,以满足一线医务人员单人单间休息条件,并对基本生活用品保证供应。

一线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

每人每天补助300元

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说,截至2月13日,各级财政用于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购置、支持改善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的支出,达到了259.4亿元。

“对参加一线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风险程度等因素,分别给予每人每天300元、200元补助,这个补助资金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他说,为了确保这项政策落实好,中央财政已经预拨了一部分资金,下一步将与地方据实结算。他表示,像承担防治任务重、风险程度高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不纳入基数的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对感染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给予工伤保险保障,并且开通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切实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对作出杰出贡献的医务团队和个人,及时进行表彰和奖励。同时,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的防疫人员享受的卫生防疫津贴标准也有提高。

此外,参加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按照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

防控资金805.5亿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全在发布会上说,截至2月13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805.5亿元,实际支出410亿元。

“我们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他说,要做到经费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

他表示,人社部还及时出台一系列财税支持政策措施,加强重点防控物资保障供应,强化医务人员激励保障,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给予税收优惠,支持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开设11条心理援助专线

和7个心理网络平台

曾益新在发布会上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务人员面临来自工作、心理方面高强度的压力,迫切需要心理方面的疏导和积极情绪的应对。他说,目前,全国各地共开通了免费心理援助热线448条,在此基础上,为一线医务人员开设11条心理援助专线和7个心理网络平台,24小时接听一线医务人员的咨询。

此外,针对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心理调适和心理危机应对的相关问题,组织专家编写和发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调适指南》等三本科普手册。(文/薛离记者刘艺龙)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