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等生”潜江如何成为抗疫榜样?还多次支援武汉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日期:2020-02-15 10:5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优等生”潜江如何成为抗疫榜样?

市委书记总结:决断早、力度大、言入心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这场“战役”中,以小龙虾等水产作物闻名全国的县级市潜江成了整个湖北省学习的“榜样”,也收获了全国关注疫情的网友们的一致点赞,被称为“湖北的优等生”。

潜江距离武汉不足200公里,有着约100万人口,截至目前是湖北省地市州中除神农架林区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少的地方。“第一是决断早,第二是力度大,第三是言入心。我们在湖北第一时间封锁交通,第一时间中止了娱乐活动,有效阻断了疫情的蔓延。”潜江市市委书记吴祖云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

返乡群众

初闻疫情也曾犯嘀咕

庆幸提前回农村老家

在家中每天刷手机、看电视关注疫情发展是彭江(化名)这段时间的生活,看到吴祖云书记接受央视采访的视频后,他也为潜江市委提早为防疫做准备的行为点了赞,“一开始是不理解,后来有点害怕,但现在心里踏实着呢。”

彭江和家人在潜江市区内开了一个烤鱼店谋生,每年春节前会营业到腊月二十九晚上,除夕一早再回乡下老家过年。但是今年,彭江腊月二十七就歇业了。除了食客和周围商户谈及了“武汉那边的肺炎”,街道社区的人也过来跟他讲:今年早点回家过年,防控肺炎疫情。

彭江心里其实也有点犯嘀咕,不过眼看着街面上的人少了,彭江想着反正也快过年了,早点回家歇两天也不吃亏。

彭江和家人回老家的当天还很顺利,第二天就感觉到了形势的变化。村委会的人挨家挨户敲门,送上了潜江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宣传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战已经打响……”

这说的跟要“打仗”似的?彭江还有点半信半疑。村委会干部大年三十在村口设了门岗,任何人不许出入,彭江这才真的信了。不仅仅是主路,村里能走电动车的小路都被挖了沟,每天还有治安员巡逻,盯着每家每户,不让出村,也不让串门聚会。

“想出村去上班怎么办?能不能办个通行证?”有还没放假的村民提出了意见,但村干部回答的非常干脆,办出入证也没用,要出村上班,那就别回来了。

潜江离武汉很近,在那打工的村民不少,村里对他们进行了走访登记,要求其全部在家“隔离”,没能赶在封村前回来的村民,村里都通知他们不要回来了。

后来几天,彭江用手机刷新闻,逐渐明白了现状,这次的疫情并不是一场“流感”。看到新闻里说口罩、消毒液涨价、断货的情况,彭江想赶快去买,结果得知潜江这边就有生产口罩的厂家,早就做了充足的准备,并没有出现缺货情况。

彭江这时有点庆幸自己提前关门回乡过年的决定,腊月二十九关门肯定就回不来了。现在,彭江最惦记的就是自己的烤鱼店,毕竟还要交房租,但他心里也明白,“早点打赢这场防疫战,我们才能早点开门赚钱。”

武汉来客

提前回乡被拉群管理

不愁吃喝安心过了年

1月21日,彭江关店回家的这天也是文艳(化名)从武汉回到潜江的时候。文艳在武汉工作并安了家,只有逢年过节时才回潜江市区内的老家。这次,她听了老家亲戚的话,提前回潜江过年,但看到的却是清冷的街道、关门的商铺、缩短营业时间的超市。

其实文艳并没有计划这么早回来,公司假期是从腊月二十九(1月23日)开始的。但“小年”一过,文艳在潜江的朋友和邻居就在微信群里说着有关防疫的事情。文艳觉得潜江老家亲朋好友有点“神经质”,“连武汉这事发地都没事,潜江那么紧张?有必要吗?”

1月20日晚,钟南山院士接受央视专访提到武汉新冠肺炎人传人,让全国百姓的神经紧张起来,加上家里人的催促,文艳琢磨着,潜江这小城市总比武汉安全,于是请了两天假提前回家过年。

从武汉开车2个小时后,文艳到了小区门口,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工作人员在门口登记进出人员的信息,这样的氛围让她觉得不太习惯。

到家不久,社区工作人员就找到了文艳,给她发了潜江市委、市政府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资料,并告知她,作为从武汉回来的居民,文艳需要在家自行隔离14天。社区工作人员把文艳拉进了一个名为“武汉返潜业主”的微信群里,告诉她有什么需求和情况就在群里交流。

这时,文艳才知道潜江的防疫是“动真格”了。文艳家里没电、没菜、没米,社区和物业很快就解决了这些问题,当天就把电充好,还送来了蔬菜等生活用品以及一些口罩和消毒液。

随后几天,全国的防疫形势出现了巨大的进展。1月23日凌晨,武汉市实行了管制措施,此后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纷纷启动防疫一级响应。

没有被困在武汉、已经回到潜江家里的文艳感觉自己是幸运的,虽然小区封闭管理,但政府物资储备到位,社区和物业的工作人员坚持值守,自己不愁吃喝,安心地过了个年。

更幸运的是,14天隔离期过后,文艳并没有任何症状。如今,她跟家人待在潜江家里,关注着防疫形势,盼望着疫情早点过去。

社区工作

1月17日起做防疫准备

入户宣传并分片区摸排

正如彭江和文艳感受到的那样,尽管严格管制村和社区的人员出入是从21日前后才开始,但潜江1月17日就开始为防疫做准备了。

潜江市杜家沟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孙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们接到市委市政府有关防疫的部署通知就是在1月17日。“虽然那时候无论是武汉市、省里还是全国都没有启动大规模的防疫工作,但我们社区很重视,我们要对自己辖区的居民负责。”另一位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杨女士说。

起初的工作并不容易,“说干嘴,跑断腿”是最有效的方法。那时居民对于疫情认识还不到位,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信中希望居民正确认识防疫的重要,要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除了宣传信之外,社区还用大喇叭早晚广播防疫的必要性和基础知识。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开始分片区对居民的出行情况进行摸排,挨家挨户地上门走访,一方面是宣传防疫,另一方面也了解在武汉工作的人员情况。

这些摸排为后期的防疫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待后来这些居民从武汉回到潜江后,社区工作人员都能很快确定他们的情况,上门登记并要求他们居家隔离14天,每天电话联系,监控测量体温,定期发放口罩。

“一开始居民还是有抵触的,觉得疫情的事情离自己很远。”杨女士说,社区工作人员就只能不厌其烦地去宣传和劝导。工作人员每天在自己负责的片区里巡视,碰到外出的居民就劝他们回家,“有必须要出门的事情尽可能交给我们来做。”

从1月17日接到潜江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后,杜家沟社区的工作人员至今都没有休息,每天至少有一个人会睡在社区办公室里24小时值守,除夕夜也不例外。

随着全国各地先后启动一级防疫措施,杜家沟居民们的配合度也越来越高,“我们这边的居民都成了战士,防疫的敏感度很高。”孙先生说。

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支持到支持,前期的努力没有白费,杜家沟社区至今还没有一例确诊病例。社区的工作人员说:“幸亏我们动手早,准备工作比较充分,现在压力小了很多。”

潜江市委

宣传、医疗、物资有保障

“自保”之余多次支援武汉

北青报记者从潜江市委了解到,潜江的防疫工作其实早在1月17日之前就开始着手准备。

潜江提早建设了储备定点医院、隔离病区、隔离病房,储备隔离治疗病房500间,对全市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肺炎发热病例保证了“应收尽收”,并将此前征用的酒店、宾馆作为集中留观点,设置隔离观察病房1500间以上,对普通发热病人、密切接触人员、已治愈待出院人员等一律实行隔离观察,实现了“应隔尽隔”。

1月17日,潜江市将第一批32名疑似病例集中收治,隔离治疗,有效地防止了扩散。同时,潜江成立了16名医护专家组成的市级专家指导组,组织372名医护人员建立隔离区救治团队,在23个区镇卫生院设立发热门诊进行预检分诊,做到“应治尽治”。

目前,潜江市核酸检测日处理标本能力70例,分两班次检测可达140例,累计检测病例282人,做到了“日检日清”,应检尽检。

除了医疗战线上提前做的准备发挥了作用外,潜江在社会层面的防疫工作也提早入手。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潜江在此次防疫行动初期可谓“外松内紧”。在1月17日以前,潜江日报等官方媒体及潜江市委市政府官网上并没有对防疫工作进行过多报道,但有关部门已经在紧锣密鼓地为防疫做准备。

为了使居民更理解防疫需要,更配合政府的工作,市委书记吴祖云亲自编写了疫情防控“三字经”,并通过电视节目、抖音短视频等各种媒体形式进行宣传;为了保证市场供应需求,潜江设置了79个通风环保的物资供应点,保证蔬菜、猪肉、鸡蛋等供应7天以上,粮、面、油等供应1个月以上。

当宣传工作、物资保障开展的同时,潜江市逐步升级防疫措施,采取人员交通管制、取消集会活动、停止娱乐等措施。

在管制前及管制期内,潜江市以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为骨干组成了420多个驻村(社区)防疫工作队,实现了全市所有村(社区)防疫工作队全覆盖;实施网格化管理,地毯式走访,开展“敲门行动”,累计摸底返乡人员93592人;以村(社区)为单位,组建返潜人员微信群,建立身体状况“微信日报告”机制;同时,对村、小区发放出入通行证,强制要求每户每3天只能外出1人次采购生活物资,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

潜江的以上经验,如今已经由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要求全省各地认真学习借鉴潜江疫情防控经验。现在,潜江不仅能够“自保”,还先后多次支援武汉。

在央视节目连线的最后,主持人白岩松则对吴书记表示感谢,并总结道:守土有责,守好自己这片土地,安全才会更有保障。

文/本报记者张子渊实习生许银豪虢米源

统筹/孙慧丽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