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同学,在线怎样学?坪山教育在线学习“答疑辞典”为您解忧!
来源:深圳坪山教育
发布日期:2020-02-15 09:41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坪山区高中学校在线教学已进行三日,义务教育学校也将于2月17日起正式上线,针对不少师生、家长反映的问题,坪山教育在线学习“答疑辞典”为您解忧。

一、在线教学已经开始了吗?要持续多久?

答:1.高中:2月10日起至上级部门通知复课为止。

2.义务教育学段:2月17日起至上级部门通知复课为止。

二、学生刚开始不太适应怎么办?

答:1.在线教学对老师和同学们来讲都是新的教育样态,一定会有磨合期、适应期。学校会及时向家长和同学们解释说明在线教学的特点,并提供相关服务。

2.学校会特别关注第一周在线教学的组织和实施情况,加强磨合期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沟通与配合,并对本校实施方案进行必要的微调。

3.希望家长要尽可能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督促孩子提前做好上课的准备。

三、在线学习都包括哪些内容?

答:1.坚持立德树人。结合疫情阻击战中的先进事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

2.坚持五育并举。开展以提升学科素养为核心的项目式学习;坚持每天室内体育锻炼;阅读优秀书籍、文艺作品或观看优秀影视作品,进行适当的创作;积极参与安全的家务劳动和必要的生活自理事务以及互动性强的亲子活动等。

划重点:一至八年级原则上不讲授新课,开学后按照“零起点”实施教学。

四、学生参与在线学习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损害视力怎么办?

答:1.学校会按照年级不同,根据同学的身心特点合理控制在线教学时长,一般不能超过20分钟,会注意休息间隔、做视力保健操、居家体育锻炼等,做到劳逸结合。

2.教学形式除在线导学、在线互动和在线答疑外,学校还会设计丰富的线下亲子活动等。

3.建议同学们去阳台、窗边等有自然光的地方,注意课桌采光,并尽可能多眺望远方。

4.请家长督促孩子在读写时保持正确姿势,坚持良好用眼习惯,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五、如因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参加学习怎么办?

答:1.学校会认真做好与这部分同学和家长的沟通,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学习指导。

2.学校会做好线上教学资源的回放等服务,学生可在条件允许的状况下接收到线上教学资源。

3.开学后学校会给予适当学业辅导,给予同样的关怀。

六、在线教学有哪些形式?

答:学校会根据校情、师情、生情,通过空中课堂、教师个人空间、电话咨询、QQ在线、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进行线上教学、辅导答疑等。

“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也不只是学校课程的学习,而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只要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内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

七、在线教学质量怎么保障?

答:1.区教育局已经成立有关单位参加的专门工作组,各学校会对在线教学的课程内容、教学方式进行审核把关,区教科院等也会进行全面检查和指导。

2.老师们的辅导和答疑会按课程内容有序跟进,对使用的学习资源配有具体指导,教学评价更注重过程化、多元化、鼓励性的学习效果。

3.鼓励支持公办学校向结对帮扶的民办学校无偿开放和共享教育教学资源,促进共同发展和进步。

八、在线学习要不要收费?

答:我们明确要求,各校在线课程等教学资源要对学生完全免费!当然,在线学习需要的电子设备和网络还需要家长和学生提前做好准备哟!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