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战疫深圳人|“疫情就是战斗”发热门诊护士徐珊珊抗击疫情的10个日夜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2-12 15:55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陈辉煌)新冠肺炎疫情毫不留情的席卷而来,打乱了发热门诊徐珊珊的春节休假计划,经过两天的培训,考核,演练,徐珊珊简单的收拾好必备的行李,正式投入到发热门诊一线的工作中,心情既紧张又恐惧,家人也非常担忧,但是,面对疫情,她选择了不能退缩。

正式进入发热门诊上班的第一天,徐珊珊按要求穿戴好,和同事简单的交接班后,就开始了紧张的工作。由于戴着口罩、面屏,和病人说话得很大声才听得见,一个上午下来,喉干舌燥,护目镜也起了雾,在模糊中艰难地填写着资料,一切平时驾轻就熟的分诊工作,在此种防护装备下,都变得特别的辛苦。几个小时工作下来,徐珊珊头被帽子,护目镜勒的很痛,耳朵也是被口罩上的橡皮筋磨的火辣辣的疼,碰都不能碰。取下口罩的那一刻,脸上、鼻子更是出现了深深的压痕。

第二天的工作是预检分诊,站在临时搭建的岗亭中,徐珊珊对每一个进来医院的人进行量体温,问询,登记,分诊,指引。别小看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这可是整条战线中的最前哨,所有病人的接诊都前移在这里,不能出半点差错。

第三天,在隔离区进行咽拭子采样,给留观的病人进行静脉采血。进入这里的病人,内心都是极其的不安,惶恐,甚至狂躁,在煎熬中等待结果。这时,医护人员们便化身为安慰天使,陪病人聊天,缓解病人的焦虑,让病人的心慢慢的平静下来。四个小时下来,徐珊珊感觉自己都快虚脱了,防护服里面的洗手衣后背几乎湿透了,N95口罩密不透气,呼吸一度感觉困难,连和病人交谈都喘息着。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护士面临的风险与承受的压力无疑是巨大的,因为护士们需要近距离接触患者,在患者张大的嘴巴里采集咽拭子标本,如果患者在采样过程中不能克制,出现咳嗽、打喷嚏或呕吐,都直接增加护士被传染的风险。

接着进入连续的夜班,凌晨两点的发热门诊,已经慢慢的安静下来了,仅有两三个病人在等待检查结果。徐珊珊和同事们也能稍微的休息一下,感受这一刻难得的安宁。

还有许许多多和徐珊珊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们,寒风中坚守在外分诊的惠萍,把美丽的高鼻梁都磨破了还笑着的燕利,在外围,有每天准备各项必需物资,一日三餐统筹安排,对讲机不离手,操心忙碌的伟霞,还有坚守在门诊后方,一人多岗,每天在内外科诊区来回走动,尽心尽责的红姐,还有刚刚新婚来不及休假就回来上班的云妹,还有热心解决生活物品准备不足的林萍……在这紧张,忙碌的十天中,每个人都恪尽职守,分工合作,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正是因为这样一个优秀的集体,发热门诊才能在这次紧急的战斗中,勇敢的挑起大梁,出色的完成任务!

在繁忙劳累的工作中,无暇想太多,可是徐珊珊心中唯一不能触碰,不能提及的就是她的女儿,半个月没见到女儿,每每看到女儿的照片,徐珊珊都忍不住泪目。

徐珊珊说道,“疫情就是战斗,通知就是号角!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但是还是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斗争中去。这在我的护士生涯中,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愿我们所有医护人员的努力没有白费,愿祖国人民早日重获安宁!”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