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闭放置、专门收集、集中处理,记者调查坪山区居家观察人员垃圾处理情况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2-12 12:17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居家观察人员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怎么收取?又如何处理?看过来,坪山这样做!

迅速印发工作指引,规范收集处理工作

为做好居家观察人员的生活垃圾收集,构筑一道防病毒扩散的保护膜,坪山区迅速印发《坪山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居家隔离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进一步指导、规范坪山区的居家观察生活垃圾处理工作。

《指引》要求,坪山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居家观察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以“密闭放置、专门收集、集中处理”为原则,各单位按统计好的居家观察人员信息,指定专人专车收集。同时,要加强对生活垃圾投放点的管理和消毒,并严格按照清洁运输的要求,对生活垃圾及时清运,日产日清。

据了解,目前,坪山区各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均按照《指引》,根据隔离组统计的来自疫区人员的名单和住户地址,组组织安排消杀公司第一时间对居家观察人员家庭进行消毒。联络员为每户观察家庭发放专用垃圾袋和垃圾桶,并约定每日收取垃圾的时间段。然后安排人员,指定专用车辆,形成专班,由联络员带专业消杀人员、环卫工人各一名,每天上门收集居家观察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从源头上阻断“二次污染”。

专人消杀、专人收集,从源头阻断病毒扩散

大年30从湖北返深的江先生一家一回来就自行在家观察。本来他们很担心期间的生活怎么办?“同事、朋友和物业每天帮忙买菜等日常生活用品,家里的生活垃圾每天也有专人负责消杀、收集。”江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后顾之忧,他们一家半个月没出过门,“感谢这么多人的帮助,我们一定确保安全才解除隔离,以免给其他人造成伤害。”

在马峦街道金地朗悦小区,居家观察人员的专用密闭垃圾桶一户一桶,统一放置在门房外便于统一收集处理。据了解,该街道共投放80个专用垃圾桶,实现辖区居家观察人员全覆盖。

马峦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居家观察人员垃圾收集处理工作,由街道牵头,协调各物业小区和环卫企业,安排专人专车收集,收集人员要按要求佩戴好口罩、手套、帽子等防护用具,做好个人防控。街道要求清运公司指定专人负责处理这些专用垃圾桶,容器内的垃圾要先消毒后清运,日产日清;垃圾运输车务必全程密闭,垃圾转运站也要加强消毒和消杀。同时,街道还将结合实际情况适时新增专用垃圾桶,确保收集彻底,从源头上阻断“二次污染”。

“至目前,坪山区所有居家观察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均按约定点位收集完成后直运至垃圾焚烧厂无害化处理。”坪山区相关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垃圾收集、转运、焚烧以及全过程的消杀灭毒工作都是在防控疾控人员严密指导之下进行的,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渠道,保障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