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坚守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0-02-12 11:46
分享:

组图为坪山各方力量投入战疫一线,守好深圳“东大门”。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一场防疫攻坚战在全国各地打响。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在坪山,各方力量都投入到战疫一线。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庭,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自己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但是面对疫情,他们毫不退缩。用大家的话来说,“这里是深圳的‘东大门’,我们要守护好这一方的老百姓平安。”

坪山人民医院作为指定的深圳市发热门诊重点医院,成为坪山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主力军。坪山人民医院的所有医护人员或放弃休假坚守一线,或去而折返主动请缨回到“战场”。“疫情就是命令,积极做好防控工作是我们医护人员的使命。”许霄泽是一名具有10多年丰富工作经验的护士,她主动报名加入到医院组建的应急工作队伍中,“家人们都很理解、支持我的工作,让我坚守在一线没有后顾之忧,和父母每天都会通电话报平安。”

“桐桐,祝你生日快乐,快乐成长。”凌晨2时15分,石井街道黄雅铉刚从检疫点上值完班,已是半夜,他才有空打开妻子白天发来的微信视频,不好打电话吵醒熟睡中的妻女,只能默默发个朋友圈为女儿送上生日祝福。

“这几天除了回家拿换洗衣服,回街道开会,其他时间基本上都坚守在检疫点上。”黄雅铉作为石井街道辖区金田路检疫点第一批值守工作人员。连日来,黄雅铉和交警、公安、医护人员坚守在金田路检疫点,全天24小时三班倒,对从大亚湾进入深圳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查和问题排查。“检疫点是第一道防线,把这里守好了,才能守护这一方老百姓平安。”

陈玉方是深圳市坪山公安分局马峦派出所民警,接到取消休假通知后,陈玉方带着马峦所的同事在第一时间驻守深圳锦绣东路检疫点,这个检疫点是惠州大亚湾进入深圳的重要通道。恰逢气温骤降天气寒冷,陈玉方和同事们坚守防疫一线,严防死守,不放过一车一人。夫妻两人分别在家中、检疫点视频连线。视频里有丰盛的晚餐,温馨的烛光,陈玉方的妻子举着酒杯与丈夫互道祝福,叮嘱在一线执勤的丈夫要注意安全,早日回家团聚。“老婆孩子都很理解我,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对他们我心里觉得愧疚。”短短几分钟视频中,陈玉方和妻子、儿子简单沟通后,又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居家观察有‘代办’,隔离病毒隔不断关爱。”入户测体温、消毒、清运生活垃圾、采购生活必需品、心理疏导、组织线上娱乐活动、医疗防护用品代购……

连日来,在坪山各小区、城中村,基层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化身代办员、服务队通过“多跑腿”等方式向居家观察人员传递出别样的温情。“在疫情发生后,得益于此前小区好的党建基础,通过各个楼栋长,我们第一时间就顺利得到了所有相关信息,并及时对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进行了居家观察。”金地朗悦党支部书记说,小区居民有着共同的家园意识,目前20户居家观察户中,19户是通过自主申报,剩下1户也在排查后第一时间进行了自主居家观察。

坪山街道六联社区福昌村作为坪山最大的城中村之一,这里不像花园小区有着丰富的人力、物力,因此,社区工作人员承担起为居民提供服务的职责。通过成立一支居家观察服务队,六联社区将居家观察的住户统一拉到群内,安排专人对接,队员通过微信与居家观察对象进行一对一沟通,随时为居家观察居民提供服务,购买生活用品、倒垃圾或提供其他服务,都是他们每天的工作。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