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辟谣|广州海关截留防护物资?肇庆产妇传染183人?都是假的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日期:2020-02-11 11:37 坪山新闻网

南方网2020年2月8日讯疫情还在蔓延,谣言屡灭不止。

大理市卫健局截留了重庆市的疫情防控物资,就有好事者谣传包括广州在内各地海关“会暂扣、截留、征用疫情防控物资”,让热心人在应对国际物流紧张的同时考虑入关难题;疫情面前孕妇和儿童本是易感群体,肇庆网民就造谣“产妇感染183人,医院关闭4个月”,令附近居民恐慌,吓得普通患者不敢就医……

也许你的一个“玩笑”就会让别人不知所措,惶惶终日。希望大家不造谣,不传谣,跟着小南一起学识谣,相信权威部门的辟谣。

广州海关截留疫情防控物资?

回应:已“零延时”验放物资超6千万件

大理市一封《应急处置征用通知书》,就无理截留了重庆的598箱口罩,引发网友众怒。为了博人眼球、制造恐慌,制造出“从海外寄回口罩被海关截留”的谣言,还不停变换地点,包含了广州、上海、天津、宁波、大连、郑州等地海关。一些在国外筹集到防控物资的热心人慌了神,不知道货物从哪入关才不会被截留查扣。

2月7日晚,广州海关发布声明称,网络“广州海关暂扣、截留、征用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为不实传言。目前,广州海关依法履行职责,快速放行各类入境疫情防控物资,不暂扣、不截留、不征用。截至2月6日,广州海关“零延时”验放疫情防控物资总件数超过6319.7万件。上海、天津、宁波、大连、郑州等地海关也纷纷辟谣,表示不会征用个人口罩。

那么谁有征用权呢?依据我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传染病防治法,因疫情需要,政府有征用物资的权力。但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政府,只能征用本行政区域内的物资。如果涉及全国范围或者跨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征用,应该由国务院进行。法律专家指出,处于运输过程中的快递应当属于跨行政区域物品,征用权属于国务院。

疫情汹汹,各地的防控物资紧缺,如果你不能帮助找渠道捐物资,也请不要造谣添乱。

肇庆有产妇确诊?183人需隔离?医院:谣言

“肇庆第一人民医院有孕妇确诊,产前接触很多医护人员。现在要隔离183人,封闭医院四个月。”近日,肇庆的微信群中,这条谣言疯传,引发市民恐慌,不敢去医院就医。

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表示,此为不实消息。目前医院收治的14名确诊病例中没有产妇,也未出现谣言中所说的医护人员被感染情况,请患者放心就医。

好事者拿产妇编造谣言,不知做何居心。孕妇和儿童是易感人群没错,武汉也有新生儿出生30小时被确诊感染的病例。但专家认为病毒母婴传播的证据不足,并提醒确诊孕妇不要盲目终止妊娠。

小南祝福每一个准妈妈和战“疫”宝宝健康平安。

瑞德西韦已显效?专家:两天前刚启动临床试验

大家害怕病毒,就发明了种种食物秘方;人们期盼特效药,就编造出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已在武汉的761例患者“全部显效”的谣言。

2月6日晚,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教授正式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展开瑞德西韦临床试验,首位受药的是一位68岁的男性重症患者。曹彬2月5日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表示科学研究得出试验结果需要时间,他曾表示此项试验结束时间是4月27日。

据了解,瑞德西韦是美国一款处于研发阶段的药物,作用尚有待验证,也未在任何国家上市。而此次试验选取761名患者,进行用了随机双盲对照试验,以评价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此前,为了“证明”瑞德西韦是特效药,大家就编造了钟南山院士接见美药企老总的谣言。现在又在刚投入试验时,就“得出”都显效的说法。瑞德西韦是不是特效药,我们还需等待曹彬教授的试验结论。

广西一男子为找妻子造谣自己确诊被行拘10天

传言别人感染的多了,你见过造谣自己确诊的吗?

2月7日,广西桂林一男子造谣称“我已检测有冠状病毒,已被隔离,她是我老婆,发现她也请隔离”,并发至微信群里让大家转发。“一对夫妻确诊”的消息迅速在当地热传,引起居民恐慌。

警方找到该男子后发现,他只有慢性支气管炎,并未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该男子的妻子2月3日离家出走未归,男子联系不到妻子便编造谣言,希望人们帮他找妻子。7日晚,警方找到男子妻子,检测发现她也未感染。

男子如愿找回了妻子,不过将被行拘10日。病毒是魔鬼,千万不要拿疫情防控当儿戏随意造谣,让自己成为被狼吃掉的“放羊娃”。(记者刘珩)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