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岭社区积极应对疫情 心中有“数”手中有“方”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2-09 15:0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曾柳菊)“大爷大妈,出门一定要记得戴好口罩,必须重视起来呀。”“您好,请下车,出入需测量体温、登记个人信息。”……在坪山区马峦街道江岭社区,这些温暖的声音、忙碌的工作场景每天都在上演,他们是社区工作者,也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基层工作者。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就坚守在社区服务一线,为了守护一方平安,他们尽心尽责,用实际行动筑牢社区疫情防护墙。

“我们心中有数,手中有方”

为保障辖区群众健康平安,江岭社区迅速启动“1+2+3”模式,即一个社区党委为核心,线上线下双重服务共开展,社区工会、党员义工、党群社工三工同参与,扎实做好基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工会为居民提供防控咨询、居民信息核实登记、疫情发生地返深人群登记等服务。社区党员义工奔走在大街小巷,为居家观察家庭代购生活物资,在道路卡口为来往人员检测体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根据社区党委要求,组织社工深入居民小组、工业园区、花园小区张贴宣传海报和悬挂宣传横幅,为辖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防控知识宣传等服务。

为积极落实城中村“六个标配”防控要求。江岭社区第一时间建立了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台账,对居住人员进行详细排查,率先完成对辖区内所有居民小组实行全面围合管理。

江岭辖区有7个居民小组,共设11个卡口,每个卡口人员三班制值班,严控出入人员、车辆来往。来往人员必须进行体温测量,检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禁止非居住人员进入。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疫情发生突然,江岭社区的大喇叭数量不足,当他们得知经常跳广场舞的阿姨们有大喇叭的时候,便立刻联系,从她们手中购置了大喇叭,循环播放防疫知识。就是靠着这种绞尽脑汁的韧劲,江岭社区克服各种困难,逐步实现城中村的各项防控要求。

“我们心中无‘数’,不计得失”

江岭社区股份公司在社区党委安排下,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股份公司不但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返岗,更实行24小时值班制,还发动党员干部齐心合力做好防疫宣传工作。

同时,社区股份公司调动各方资源,不计较成本得失,出资建设围挡、聘请安保人员,尽力实现城中村围合;聘请专业消杀队,对辖区7个居民小组的道路、公共场所、出租屋周边进行日常消杀;聘请专业医生为大家讲解疫情防范知识;联系相关企业,定制医用口罩,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有力的防护;劝导工业园内的企业延迟复工、工作人员延迟返深等等。

当有人问社区股份公司董事长,做了这么多事,花了多少钱?他是这么回答的:“减免商铺租金,共计免租150万元,惠及29家企业,其他方面花了多少钱,我们没有计算过,我们也心中无数,因为我们知道生命无价,无法用数字来衡量。”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