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多所学校紧急改造,将提供7000多张床位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布日期:2020-02-09 11:5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楚天都市报2020年2月8日讯2月7日晚,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将省委党校新校区、武汉市四所市属高校改造成病房,用于收治轻症患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获悉,省委党校老校区已在投入使用,被改造成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观察点;新校区正在改造中。

武汉4所市属高校于昨晚迅速行动起来,各校的在汉老师、部分学生志愿者均返校集结整理宿舍,一直忙到凌晨两三点,今日清晨,大家又返回工作岗位,目前,不少宿舍已被清理出来,供应给病人的生活等物资正陆续到位。

此外,武汉仪表电子学校也接到征用通知,学校寝室将被作为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场所。

这些学校预计共提供七千多个床位。

【省委党校】

老校区已有密切接触者入住

新校区正在改造中

8日上午10时许,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位于武汉江汉区万松园路的中共湖北省委党校老校区,看到学校兴华楼周围,已经立起了一排围栏。兴华楼本是省委党校的学员楼,用于培训党员干部。如今,它从校内教学楼、图书馆等功能区域分隔出来,被改造成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观察点。

“我们是在2月2日晚接到通知的。”省委党校后勤管理处处长杨靖蔚介绍,2月3日中午,武汉市江汉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下称“江汉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前往党校老校区,开始实地考察。

工作人员发现,兴华楼内采用分体空调,振华大厦内是中央空调;从有利于隔离的角度考虑,先选择了兴华楼作为隔离点,振华大厦备用。

为尽快投入使用,江汉区指挥部调集施工队与党校工作人员一起,连夜打开通道,同时对楼内房间进行改造。

兴华楼共有10层,除一层、二层为外租商铺外,三层至十层此前均为学员宿舍。经过改造,三层、四层为医护人员、保洁人员的工作区、生活区;五层用石膏板分隔为污染区、半污染区。其中,半污染区供医护人员进入隔离区前,更换隔离服并消毒;污染区可供从隔离区出来的医护人员丢弃一次性防护装备。六层至十层被改造为密切接触者隔离留观区,均实行单人单间隔离。经过改造,兴华楼内共有320个房间,可提供440张床位。截至2月7日,440张床位已住满密切接触者和医护人员。

今日上午10点,记者在经过拍照和测温检查后,被允许进入省委党校老校区。从正门进入学校,兴华楼位于左手方向。记者来到兴华楼门前看见,整座大楼已经被隔离,门口有身穿防护服的三名工作人员。大楼背面打开两条进出通道,一条通道用于作密切接触者的进出口;另一条专供医护人员、工作人员使用。“这几天,陆续有人被送来隔离观察。”该校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为实现封闭管理,江汉区指挥部已将兴华楼原开向党校院内的大门封闭起来。

沿兴华楼往前走,记者又来到振华大厦,这里刚刚有工作人员做完卫生清洁。“学校已经对振华大厦的水电气等设施进行过检查,马上也会投入使用。”杨靖蔚说。

湖北省委党校副校长黄俭介绍,老校区已于2月4日开始投入使用,2栋楼共有800多个床位,主要是接收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位于黄陂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的新校区内,正在进入室内装修阶段但未建成使用的8栋单体楼,也正在被改造,60个小时完工,预计10号开始使用,共有约900个床位,新校区用于收治轻症患者。届时省委党校共可提供近两千张隔离床位。

【江汉大学】

单独为使用者准备床

今日,记者从江汉大学了解到,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从即日起征用该校南区学生宿舍,用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封闭管理。南区学生宿舍被征用的学生寝室中,所涉及该校学生的个人物品,学校将就地集中封存保管,确保物品安全。

记者了解道,此次总共征用学校7栋宿舍楼,提供床位1000张,每间房安置一人。目前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落实之中。 

学校表示始终把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结束后,将对校园尤其是被征用的南区宿舍进行完全、彻底、无死角的清洗消毒,确保广大学生的身体健康。

【武汉商学院】

近200名党员教职工整理房间

楚天都市报记者今天获悉,2月7日,武汉商学院按照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四类人员”集中收治隔离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武汉商学院北区观5、观6、观7、观8学生宿舍楼将被临时征用。因疫情防控任务紧急,望学生予以理解支持。

据介绍,此次整理房间由学校的近200名党员教职工开展,预计今日中午完成整理工作。

“房间内配备有一些基本的生活用品,如被子、洗手液、口罩、开水瓶等。”武汉商学院有关负责人说,学校要求,学生未收到学校官方正式开学时间通知前,禁止同学们以任何理由提前返校,各位同学应积极配合学校线上教学安排做好疫情期间的专业学习,随时关注学校疫情期间的各项教学、教学通知与安排。

此次使用后,如何保证未来入住学生的健康?武汉商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征用期结束后,将对校园尤其是征用的宿舍进行完全、彻底、无死角的清洗消毒以及相关措施,确保广大学生的身体健康。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

对学生贵重物品进行登记

7日,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发布《告武软学子书》,告知每位学生,根据武汉市委和市防控指挥部通知,该校12、13、14、15、16栋(全部为男生宿舍)共1000间宿舍被征用作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疗点。记者得知,200余名在汉健康教职工接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往学校开展宿舍整理准备工作。

告武软学子书

针对学生们对私人物品的担心,该校表示,这些宿舍都是由老师们亲手收拾整理的,学生的个人物品已被妥善保管,贵重物品进行登记。发热隔离人员每人一间宿舍,只使用一个铺位,被褥和所有生活用品由学校统一提供。宿舍将由专业人员严格管理,使用完毕后会进行专业的清洁消毒,确保安全无虞。

一名被征用宿舍的学生发微博表示支持

与此同时,该校昨天在官方微信推送《同学们,准备在家开学啦!》,介绍该校从2月24日开始,将针对A类、B类、可通过网络版软件实现学习的C类课程实施线上教学。疫情防控期间各学院将根据课程特点及以往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情况,选择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职教、学堂在线、超星尔雅、学银在线、智慧树、武软E学堂、蓝墨云班课、雨课堂等平台供师生使用。

而作为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的第一主持建设单位,该校还将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http://jsjxxglzyk.whvcse.edu.cn/xxpt/)向全国师生免费开放。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

学生物品均装袋编号封存

昨日,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接到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根据武汉市疫情防控需要,决定征用该校南区第15、16、17、18、19栋学生宿舍1000个房间,用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封闭管理。据悉,此前,洪山区已征用该校第20、21、22栋学生宿舍共600个房间。

接到《通知》后,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立即动员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志愿者到校开展相关工作。“昨天,不到1小时,200多名党员教师悉数到校,还有不少同事仍在积极报名。”今天,该校相关负责人对楚天都市报记者介绍,此次在工作人员征集方面,没有任何一名老师退缩,每一位都值得赞扬和歌颂,其中有不少夫妻档老师,年纪大的老师也主动请缨。该校机关党总支有一名党员老师刚生完宝宝1个多月,刚出月子,接到通知后她也立即赶到了学校,现场同事都十分感动。

昨日一整天里,该校200多名党员、干部、教职工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对所涉楼栋所有学生寝室进行物品清理、装袋、编号、集中封存,清腾装袋物品集中存放在同楼层两个专用房间,一直忙碌到凌晨2点左右。今天上午他们又在忙着为每间房配备生活用品,包括床上用品六件套,生活日用品13样(14件),以确保今天顺利交房。

据介绍,每间房间均有独立卫生间、空调等设施,免费提供床上用品六件套,生活日用品13样(14件):水桶1个,面盆1个,开水瓶1个,牙膏1只,牙刷1个,洗漱杯1个,卫生卷纸1筒,垃圾篓1个,垃圾袋1卷,洗手液1瓶,拖鞋(布)1双,拖鞋(凉)1双,毛巾2条。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提醒,未收到学校官方正式开学时间通知前,禁止同学们以任何理由提前返校,希望各位同学积极配合学校线上教学安排,做好疫情期间的专业学习,随时关注学校疫情期间的各项教学、教学通知与安排。

征用期结束开学前,专业人员将对宿舍和校园进行全方位的消杀工作,确保安全后恢复使用,保障学生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武汉仪表电子学校】

已整理出近1500余间学生宿舍

此外,记者还得知,2月7日下午,武汉仪表电子学校(中职学校)接到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的征用通知,学校寝室将被作为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场所。该校立即组织党员教师赶赴学校,清理学生寝室。50余名老师第一时间赶到学校,一直工作到2月8日凌晨两点多,连夜整理出近1500余间学生宿舍。今日上午9:30该校开始搬运寝室所需要的各类生活物资。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校总务处对师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及各楼宇每日消毒通风;对电梯按键、门把手定时擦拭消毒;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每日对垃圾桶进行全面消杀。并及时为值班人员采购温度计、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确保有备无患。在征用期结束后,学校将对校园进行完全、彻底、无死角的清洗消毒,确保广大学生的身体健康。

据悉,为有效解决学生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上课问题,该校借助网络,搭建空中学习平台,为教师和学生建立教学和辅导的双向交流渠道,实现教师“停课不离岗、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学生“停课不停学”。2月10日,学校线上授课将正式启动。目前,各任课老师正在积极谋划线上教学课程授课计划。部分任课老师已在学习通APP等软件上新建课程后分享班级邀请码给学生,可以开启在线互动教学,整个教学过程与实际教学相比没有任何环节缺失。

(记者:张屏张裕郭会桥揭明玥李碗容肖扬萧颢李辉通讯员:吕洪雁郭磊刘军明)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