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信息化建设助力阻断病毒传播 平乐医院率先在坪山区实现无纸化就医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2-09 10:33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深平乐)新“冠”来势汹汹,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坪山区中医院)为了最大限度地阻断病毒传播,尽可能地保障医、患身体健康,迅速完善智慧化医院建设,想尽办法实现“能无纸化的无纸化,能电子化的电子化,能线上的不线下。”

众所周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已经确定的传播途径有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据不完全统计,患者在传统的就医模式下,双手接触各类纸质挂号单、处方单、检验单、报告单的次数在10-20次不等,而在这些接触的过程中,各类纸质单据会经过医生、患者、家属、收费员、药房窗口工作人员等多个人员的双手,而接触传播最主要的途径就是经双手传播。传统就医模式的过程中,污染双手的几率大大增加。如果污染的双手再有揉眼睛、抠鼻孔等动作时,无疑大大增加了接触传播和粘膜暴露的风险。而无纸化就医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完成整个诊疗过程,能有效的阻断传播途径,降低接触传播的风险和可能性,从而有效遏制了传染病的接触传播。

据了解,医院将于2月10日在罗湖院区启用门诊无纸化就医。此前,该院坪山院区在1月初已经在坪山区医疗机构中率先实现无纸化就医。近期,医院还正式开通医学影像电子云胶片服务,患者在医院拍完片,通过手机就可以在线取电子报告和胶片。对于不能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医院各科室都开设线上咨询问诊,由医生一对一在线解答患者问题。

记者从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坪山区中医院)了解到,为了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医院2019年10月开始启动无纸化就医项目建设,并在今年1月在该院坪山院区推广使用。目前,无纸化就医实施范围为主要为门急诊患者,包含诊疗业务、医技检查业务、治疗等。

无纸化就医啥感觉?记者采访了来该院内科就诊的患者吴小姐。无纸化就医啥感觉?记者采访了来该院内科就诊的患者吴小姐。吴小姐介绍,她昨天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了今天上午9点至10点时段内科专家号并在线上完成缴费。今天上午9点半,她到达医院后就直接来到来到内科诊室等候区,9点40分叫号屏提示她就诊。门诊医生为他进行了诊查后,开具了电子检查单、化验单。检查完毕后,医生利用电脑查看到她的各项报告,根据病情开具经数字认证的电子药品处方。吴小姐随后用手机进行缴费后到达门诊药房进行取药,11点左右就完成就医的全过程。“以前看病还得带着之前的病历,现在只要第一次就医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后,完全都不用拿一张纸,所有费用都可以通过手机完成缴费,就诊信息在手机上也都可以查到。如果想要门诊病历,通过自助打印系统就可以打印出来,太方便了!特别是现在疫情期间,能少一些接触也我们也更放心一些。”

据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坪山区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保林介绍,“我们坪山院区推行无纸化就医后,患者反馈非常好,特别是中青年患者,他们接受度非常高。考虑到罗湖院区就诊患者非常多,实行无纸化有一定困难,就没有两院区同时上线。但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式,让我们意识到,罗湖院区必须尽快实行无纸化就医,尽可能的减少病毒传播的途径,让患者安心就医。我们计划于2月10日在罗湖院区开始上线试运营无纸化就医,试行1周后将正式推广。无纸化就医只是我们智慧化医院建设中的一项内容,医院目前正全面加大力度推进智慧化医院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是我们建设智慧化医院的目标。”

为了让不方便来院就诊的患者能及时得到医生的指导,医院各科室均开设了线上问诊服务。目前医院综合科室开通线上问诊服务的科室有:发热门诊、急诊、口腔科、皮肤科、外科、眼科。骨科专科开通线上问诊服务的科室有:创伤骨科、骨关节科、老年骨科、上肢科、小儿骨科、儿科、耳鼻喉科、妇科、脊柱科、筋伤科、治未病科、康复科等科室。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