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多管齐下,记者探访坪山多个小区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2-08 10:30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疫情防控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特别是人群居住密集的住宅小区,更是防控的重点。坪山区在“社区工作站管生活、社康管健康监测、社区民警管行动”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结合小区实际推出多元化防疫措施,提供贴心便民服务,构建起一张小区防控防护网。

一起来看看坪山区辖区内居住人群密集的住宅小区,详细了解这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怎么样吧。

01

送菜到家门解决生活需求



社区帮居民订的菜送到小区,社区党员和物业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正在帮大家分菜。金地朗悦一共1017户住户也是坪山区居民比较集中的小区,金地朗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街道联合党支部及物业,联系菜农,发动小区内党员义工为小区内业主提供送菜到家门等服务,解决居民“宅在家里”的日常需求。

在金地朗悦门口,广播里不断播放疫情防控的宣传音频,小区处处可见疫情防控的宣传海报,该负责人还说,小区专门发动各个楼栋长建立了微信群,及时传达疫情防控信息。

此外,金地朗悦对小区进行封闭管理谢绝来访车辆入内,对所有入内车辆的后备箱进行检查,对返深业主进行详细核查

并劝导其签署近14天内未到疫情发生地的承诺书,车辆及人员凭出入卡出入,同时,小区各出入口24小时对进出人员测体温并登记,对体温异常人员登记上报。“特殊时期工作量大,小区的党员义工也在协助我们工作。”该负责人说。

小区在出入口处洗手池配置洗手液,电梯内也配备一次性用纸;小区门口各岗位放置酒精,安排队员对所在区域进行两个小时候一次喷洒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02

24小时设岗实时健康监测



六和城是坪山区居住人口比较集中的一个小区,六和城物业管理处主任说,六和城一共有1793户居民,停车场的停车位为1570个。“为了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裙楼的超市和商场都正常营业。”

从六和城的车辆入口开始,安保人员对进入车库的车辆上的乘员测体温,据了解,六和城车辆进出口分成商业车道和住宅车道。商业车道保留了一个主要车道,实行实名登记入场。住宅车道则实行封闭管理,除业主车辆外,谢绝来访车辆入内。

在六和城里,无论在超市、商场还是住宅区,在显眼的地方设有疫情防控的有关宣传,所有显示屏都在滚动播放疫情宣传视频每个楼层都能听到音响播放疫情宣传音频。

六和城将快递集中放置在大堂,“我们会在各大堂门岗24小时对进出人员测体温并登记,禁止外来人员入内,对体温异常人员登记上报“。此外,大堂设置了消毒液确保进出人员消毒,并在消毒液上方贴有“严禁烟火/易燃易爆/公共消毒请勿带走”等字样。

小区每天对走廊、垃圾收集点、儿童游乐设施、地库、电梯轿厢及按键等公共区域进行两次消毒,对居家观察的业主住处周围区域进行重点消毒。另外还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防止二次污染。

此外,该小区工作人员每天梳理业主信息,对疫区籍业主电话或者微信跟踪信息、关注动态。对于居家观察的业主,则单独建疫区返深业主群,便于对居家观察的业主提供服务。同时,通过线上及线下等方式帮助这些业主采购蔬果、药品以及送货上门。

03

半封闭式管理掌握出行信息



万科金域缇香共有住户1137户,“我们已经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小区仅保留了一个行人出口和一个车辆出口,公共区域已进行了多次消杀。”从小区门口进入的每一个业主都要进行体温测试,该小区物业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对小区所有住户进行了上门拜访,详细了解业主最近的出行信息、一一测量体温、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叮嘱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少出门。 

该负责人还说,小区已提高防疫工作等级,消杀、巡查等工作的频率都进一步得到提高,“公共区域每隔三个小时,分别用消毒液和酒精进行一次全面消毒,电梯间设置了一次性按电梯按钮专用纸巾,避免接触感染。”

为了进一步减少业主的担忧,消杀工作的具体时间和图片会在业主微信群里进行公布。

在万科金域缇香,快递放置在小区门口。“我们现在要求快递、送餐只能送到小区门口,一切外来人员谢绝进入小区。”该负责人说,对于小区内近段时间以来的返深人员,也分别采取了两种应对措施:对于从非疫情发生地返回的居民,由楼栋长负责,逐户上门询问其出发地与途径地,详细登记信息。而对于从疫情发生地返深的居民,则由社区三人小组专职负责。上门之前,工作人员会先做好沟通,打消居民的疑虑和不安。截止目前,相关业主都已自觉在家进行居家观察,“我们通过组建微信群和他们保持密切联系,每两小时测量一次体温,目前来看一切稳定正常。”

温馨提示:酒精消毒的时候别在旁边抽烟会炸的!

在坪山各个小区都设置了消毒液,不少市民也采用酒精或含酒精的消毒产品进行消毒,在此温馨提示,酒精是易燃液体,使用和储存不慎容易引发火灾。近日,各地消防、应急部门连续发文提醒大家:不要再家中囤积酒精!

乙醇(俗称酒精)闪点为12.78℃,火灾危险性属于甲类;75%乙醇消毒液闪点大约在22℃,火灾危险性属于甲类。酒精的挥发会使得室内空气中可燃性气体增加,只要空气中有一小火花,将可能引起爆燃。

那么,应该如何正确使用酒精呢?发布君给大家安排了小贴士一定要注意了!

酒精使用安全小贴士

1、在使用75%乙醇进行消毒过程中,室内禁止喷洒式消毒方式,应采取擦拭方法进行消毒,并且在消毒过程中避免撒漏,保持室内通风; 

2、室外采取喷洒式消毒方式时必须禁止明火,防止局部喷洒浓度过大,遇明火发生燃烧风险; 

3、使用酒精进行消毒时请不要往身上喷洒酒精,吸烟人群远离酒精。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