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坪山神鹰”叶小峰炼就“火眼金睛”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20-01-31 09:56 坪山新闻网

今年春节假期,对包括叶小峰在内的众多交警而言,无疑是一个特别忙碌的节日。从今年1月5日开启春运工作以来,叶小峰就参与到春运交通保障工作中去,直至年初一。而在年初的短暂歇息过后,年初三开始,叶小峰又投入到工作当中,在所负责的坑梓收费站协助卫生防疫部门,对入深车辆进行排查测体温等工作。

曾锐眼“辨”识套牌车

也曾拒货车金钱贿赂

叶小峰身高一米八,身材魁梧挺拔,脸庞略显削瘦又不失刚毅,作为一名交警,目前主要在坪山坑梓收费站负责交通检查等工作。至今24年的从警生涯,让叶小峰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常常能通过细节辨识车辆存在的隐患,被同事赞为“坪山神鹰”。

在2018年春运期间,一次叶小峰带队在坑梓收费站正常开展春运执勤例行检查,其间一台小型越野车吸引了他的注意力。叶小峰通过对车辆车牌的观察,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及过硬的业务素质,一眼就看出了其中的问题,随即示意司机靠边停车接受检查。果然,通过查询比对,叶小峰发现车牌与车型虽然一致,但车架VIN码却不相符,经核查,该司机承认,其越野车是套牌车。

类似的案件不止一例。同样是在2018年春运期间的一个上午,叶小峰在执勤时,一辆重型厢式货车快速驶向坑梓收费站,叶小峰凭借多年经验感觉货车有些不对劲。拦截货车后,驾驶员镇定自若地拿出车辆相关证件,但叶小峰仔细检查发现,该车辆前号牌是伪造的车牌,后面的是真号牌。其后经专业机构检验鉴定,该车前号牌确系伪造。经调查查明,原来,该车辆前号牌系车辆所属公司为了逃避道路电子监控自行伪造的。

除了“锐眼”辨识套牌伪牌车外,叶小峰也曾严守底线,拒绝货车司机贿赂。2017年4月,叶小峰带队巡逻时,发现一辆轻型自卸货车涉嫌超载,上前拦截检查时,还发现该驾驶员涉嫌酒驾。在检查时,驾驶员突然从车上拿出厚厚一叠钱,强行塞向叶小峰的口袋,并哀求“放过”。叶小峰未受诱惑,依法对其涉嫌饮酒后驾车的驾驶员进行控制。

今年春运继续执勤

查处违法行为近400宗

今年春运,是叶小峰第四次参加春运点值班备勤。据悉,为做好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深圳交警提前5天开启春运交通保障工作,并在全市设置了8个春运执勤点,其中宝安洪桥头执勤点是24小时值班制,其他点位是16小时值班制,全警上路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在深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坪山交警大队坑梓春运执勤点上,叶小峰积极开展道路交通违法整治,自1月5日至除夕期间,他共查处各类违法360余宗,其中使用伪造变造号牌两宗,卸客转运200人。

1月7日14时31分,叶小峰在坑梓高速收费站发现一小型面包车有超员违法嫌疑,遂立即上前要求驾驶员停车检查。经核查,该车确有超载情况,紧接着,当天15时25分,叶小峰再次查获小型普通客车超载,他对车辆驾驶员批评教育后,依法对其进行了处罚。

协助进行疫情防控检测

春节假期在岗不停歇

从1月5日直至年初一,对叶小峰而言,春运的执勤工作算是告一段落,在年初二短暂休整后,叶小峰又走上工作岗位。公开信息显示,自1月27日起,深圳交警将对所有进入深圳的车辆进行查车测体温。对于湖北籍车辆,深圳交警将分类处置。

作为交警一员,叶小峰也继续在坪山坑梓收费站投入到对入深车辆的检查检测中,“主要是协助卫生防疫部门,对车辆进行相关检查和体温检测,”叶小峰介绍,从春运到春节,“今年可能是最忙碌的一年。”

采写:南都记者徐全盛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