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疾控专家:“新冠”病毒传播力正缓慢下降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0-01-29 18:1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日前,广东省疾控中心BioRxiv预印平台发表了一篇《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动力学》研究,分析了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力。

研究人员收集了1月23日前确诊的部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病例数据,以及2002-2003年广东省SARS病例资料,作了对比研究分析。

结果显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再生数(R值)比“非典”病毒高,显示传染性更强。而随着政府一系列措施实施,加上媒体的正确宣传引导,R值呈现出缓慢下降的趋势。

R值呈缓慢下降趋势

传染病再生数(R值)是指平均一个传染者可以传给几个人。若R值大于1,传染病会以指数增长方式传播,造成流行。

研究成果显示,用EG和ML方法估计2019-nCoV(即新型冠状病毒)的R值分别为2.90(区间为2.32-3.63)和2.92 (区间为2.28-3.67),而SARS-CoV的R值分别为1.77(区间为1.37-2.27)和1.85 (区间为1.32-2.49)。

这是否意味着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比“非典”病毒高出许多?

文章作者之一、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院长马文军表示,R值的计算在流行病发展的不同地区、不同阶段都会有所不同。

“从目前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力更强。”马文军介绍,“根据我们的持续观察,目前该新发传染病的R值呈现出缓慢下降的趋势,说明防控手段在逐步见效。”

潜伏期短是好事

28日,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潜伏期一般为3-7天,最长不超过14天。

广东省疾控中心的研究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平均潜伏期为4.8天。

“目前的证据表明,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在潜伏期可以感染人。因此,潜伏期越短,感染者传播给其他人的可能性就越低。”马文军表示,此前认为新冠病毒的最长潜伏期为14天,平均潜伏期为10天,“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平均潜伏期似乎并没有这么长。与第四版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的潜伏期一般为3-7天比较一致。”

从发病到隔离的时间明显缩短

广东省疾控的研究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从出现症状到隔离的平均时间为2.9天,而“非典”患者的数据为4.2天。

这意味着,在这次“新冠”病毒疫情中,患者暴露在社会环境中的时间更短,传染的可能性更低。

研究人员还认为,随着从出现症状到隔离的平均时间减少,R值也将变小,传染风险降低。所以,希望有相关流行病学史及相关症状的患者,及时就医,早做诊断,减少传播给他人的机会。

“政府的一系列有效措施,以及媒体的正确宣传引导,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起到了关键的公共卫生作用。”马文军说,“我们的研究显示,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比2003年暴发的SARS具有更高的流行风险,但目前实施的公共卫生努力,已显著降低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风险。”

【记者】钟哲李秀婷

【通讯员】粤疾控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