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财政已投入2.53亿元用于疫情防控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日期:2020-01-29 18:04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南方网2020年1月的29日讯记者1月29日从深圳市财政局了解,深圳财政建立健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财政应急保障机制,截至28日晚,深圳全市在疫情防控的财政投入上已下达2.53亿元。

为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深圳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资金拨付机制和应急政府采购机制,并快速印发工作指引,加强对各预算单位的业务指导,以及对各单位和各区资金拨付的保障,确保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

深圳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是立即启动应急资金拨付机制。

为了指导市本级预算单位清晰掌握疫情防控应急资金的使用流程,加强对区级财政部门疫情防控应急资金拨付的保障工作,深圳市财政局及时发布了工作指引。

各预算单位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经费优先从年度部门预算调剂列支,报深圳市联防联控办公室审批后,由深圳市财政局追加下达资金指标。

为了确保春节期间市、区预算单位的每一笔应急资金都能顺利拨付到位,深圳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协调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及多家商业银行,牺牲员工的春节假期,安排专人24小时在岗值班,杜绝因资金拨付不到位而耽误疫情防控问题的发生。深圳市财政局相关业务处室加强应急值守和技术支撑,展现财政干部的使命担当,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全力以赴加强各项保障工作。

同时,深圳财政快速启动应急事项政府采购简化程序。深圳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因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采购货物或服务的,无论金额大小均由预算单位自行采购,需要即时确定供应商的可直接向供应商采购,并做好决策记录和信息公开。

记者从深圳市财政局获悉,截至1月28日晚,深圳全市在疫情防控投入已下达2.53亿元,其中设备和防控物资9073万元;实际支出1.27亿元,其中设备和防控物资5065万元。其中,深圳市本级方面已下达4046.9万元,其中设备和防控物资2015.9万元,实际支出1108万元,其中设备和防控物资931万元。

记者获悉,深圳市各个区财政部门也在积极投身于“抗疫”工作中。

比如,福田区财政局迅速行动,于全市率先出台经费补偿政策。近期,福田区征用了部分酒店(宾馆)作为隔离点,对湖北疫区来深人员及病毒疑似携带人员进行集中隔离,严防病例输入和传播。根据我国现行《传染病防治法》有关规定,该局于1月28日紧急出台文件,对政府临时征用隔离点的住宿费、伙食费、消杀费等以及租用交通工具作出适当补偿;同时要求各单位履行预算主体责任人,确保专款专用、据实列支。

【记者】李荣华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