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允许涨价!多家电商稳定口罩价格,官方也纷纷出手
来源:中新经纬
发布日期:2020-01-23 11:1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中新经纬客户端2020年1月22日电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口罩大卖,不少商家的口罩价格也水涨船高。对此,淘宝、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等多家平台纷纷发布通知,禁止平台商家口罩涨价。

官方建议:一定要戴口罩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逐渐增多,也引起越来越多的重视。据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1月21日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国内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40例,报告死亡病例累计9例。

在此情况下,不少医护人员通过各种渠道强调戴口罩预防的重要性。不仅如此,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建议一定要戴口罩。22日上午,在国新办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谈及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负责人焦雅辉表示,要尽量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要保持室内定期通风的习惯。

焦雅辉建议,出现发热或者咳嗽症状时,一定要戴口罩,打喷嚏后一定要先洗手,不要打完喷嚏之后揉眼睛或者接触黏膜的部位。此外,出现上述症状时,建议不要自己先去吃药,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去寻求医生的正确诊疗帮助。

口罩热销

多家电商平台通知:禁止涨价

在口罩重要性被一再强调的情况下,不少商家出现口罩涨价、脱销的情况。据媒体在武汉、广州、上海等地进行多方实地采访了解,不少地区药房、便利店内的口罩在这几天已经脱销,即便有所补货也会被一抢而空。

除了线下,一些线上平台商家也纷纷涨价销售口罩。据经济日报报道,有记者查询发现,一些防护用品品牌的官方旗舰店内口罩产品均已下架,另有自营商家在3天时间里将商品从158元接连提价至398元,或一天之内涨至原来的4倍。

针对口罩涨价情况,淘宝、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饿了么等平台陆续发布通知,禁止平台商家涨价销售口罩。

21日晚间,饿了么在官方微博声明称,疫情当前,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在这个关口涨价,饿了么坚决反对,并已按市场指导价对商户定价进行持续筛查,主动干预。部分区域的饿了么商家口罩库存紧张,饿了么正和商家一起尽最大努力补货,饿了么呼吁平台所有商家共同承诺“平价销售防护商品”。

来源:淘宝官方微博

相隔仅数分钟,淘宝也在官博发声:“刚才,我们已向淘宝天猫平台上所有销售口罩的商家发出通知,绝不允许涨价销售。目前,淘宝天猫平台的口罩货源充足。同时,淘宝已对聚划算百亿补贴的口罩商品进行了专项官方补贴,保证消费者买到价格实惠的品质正品口罩。”

22日凌晨,苏宁易购官博发出通知称,苏宁易购已对全站上千款健康商品进行全面梳理,并下发通知,苏宁自营健康商品、苏宁商户商品决不允许涨价。健康商品包括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空气净化器等涉及医用、保健、家电等的多个类目。

此后,京东官博表示,最近口罩等防护品的需求量激增,京东正积极从货源、仓储配送、平台管控等方面全力保障供应和价格稳定!在充分保障自营商品价格稳定的同时,京东对平台商品也进行了严格的管控,禁止销售口罩的第三方商家出现涨价行为,一旦确认第三方商家的商品价格异常上涨,会第一时间下架违规商品并对违规商家进行相应处理。

不仅如此,据新京报报道,22日,拼多多宣布从本周起已启动特殊商品应急预案,对照历史价格,24小时不间断地对口罩、消毒液、体温计、板蓝根等疫情相关产品进行监测。拼多多称,平台对临时调价幅度超过一定比例的商家,平台会有专员进行窗口指导;对情节严重的恶意涨价行为,平台甚至还会人为干预,对商品进行下架处理。

多地监管部门打击口罩涨价

除了各大电商平台,多个地区的监管部门也纷纷对疫情相关商品的价格进行监督检查。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官网

据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官网消息,20日上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在加强2020年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同时,重点关注涉及防控肺炎相关医疗用品、药品的舆情和价格动态,迅速查处各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21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官方微信公众号表示,受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与预防疫情相关的口罩等商品出现价格上涨和脱销等情况,对此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并快速反应。对相关经营者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给予严处,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予以公开曝光。

22日早上,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关于有网友反应口罩哄抬价格的问题,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正在了解核查中。同时,提醒所有小伙伴们,关于肺炎相关医疗用品、药品的价格动态,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正加大检查力度,对于囤积居奇,哄抬口罩价格的将严厉打击,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在紧急行动保障口罩供应。

此后,据湖北广播电视台官方微信公众号“湖北之声”报道,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警示:经营者要严格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定价原则,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并严格依法明码标价,维护口罩等医用商品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经营者应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规定,严禁相互串通,趁机涨价;囤积居奇,操纵市场价格;价格欺诈;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行为,推动口罩等医用商品价格大幅上涨;自本警示发布之日起,凡发现经营者有上述违法行为,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予以从重处罚。

厂商纷纷加急生产口罩

随着疫情发展,口罩需求大增,相关上市公司、厂商也纷纷表态,将加大口罩生产。

20日,奥美医疗在互动平台表示,近期口罩订单数量有显著上升趋势,公司正积极组织生产,保证市场尤其是医院市场的产品供应。同日,尚荣医疗表示,针对疫情的发展,公司已做好新增产品生产订单生产计划,随时满足市场需求。

此外,据媒体报道,医疗护理与防护用品供应商振德医疗相关负责人介绍,工厂正加班加点生产口罩,“虽然有些工人已经春节放假,但我们已经联系他们回厂上班”。该负责人还表示,口罩供应将优先保障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

不仅如此,上市公司泰达股份旗下天津泰达洁净材料有限公司对媒体表示,公司已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原本计划工人要休息,但因为疫情原因,订单暴增,工厂正紧急进行排产,生产线全力以赴应对这次疫情,公司领导也要求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全力保障口罩部的供应。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