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二院急诊科医生提醒:少去人流密集区域 节日饮食需小心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0-01-22 09:3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晚报2020年1月22日讯新年即将到来,大街小巷都洋溢着过年的氛围,但在阖家欢乐的时刻,千万要警惕常见"新年病"的捣乱。为此,记者采访了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邓哲,总结往年过年期间急诊科常见的疾病,同时给市民送上健康提醒。

过年玩乐需注意,警惕烟花爆竹伤

即使深圳已经很少能听到烟花爆竹的声音了,但每年过年还是会有被烟花爆竹炸伤或烧烫伤的案例,而且多以小孩和年轻人为主。为此,邓哲提醒广大市民,街上有人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应该尽量绕行。若眼睛受伤,最好的处理就是不做处理,尽快就医。与其他外伤不同,任何按、压、揉、碰的行为都会对炸伤的眼睛造成进一步损害,即使是用清水冲洗,都会增加感染的危险。不要用手揉眼睛,以防伤口受压后扩大。如果眼部出血,宜用干净的纱布等盖住,赶紧就医。

如手被炸伤,不要乱涂膏药。除非污染严重,一般不建议对伤手进行冲洗。外伤冲洗应使用生理盐水。被鞭炮炸伤后有活动性出血,应立即对出血部位进行按压止血,然后再缠上绷带。如果现场条件有限,可使用洁净的布块压住伤口。千万不要乱涂膏药或其它任何传统中草药等物品或任何偏方,应尽快到医院进行处理。

如皮肤烧烫伤,用凉水浸泡或冲洗降温止痛,然后用干净纱布或手帕包裹创面,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头面部被灼伤时,可用消毒纱布包裹冰块做冷敷。切记不能涂抹酱油等任何膏油。

对于已经掉下来的组织应正确保存,可用干净的布包起来,外面套塑料袋、橡胶手套等不透水材料,扎紧后,放入冰块里。

节日饮食需小心,警惕急性肠胃炎

急性胃肠炎也是一个节日期间常见的疾病。春节假期是一年中难得与亲人团聚的一段短暂日子。各种聚会忙得不亦乐乎,各种美味佳肴更是应有尽有,吃喝玩嗨了,但是胃却开始唱反调!于是拉肚子、胃痛、肚胀等疾病都找上了门。

邓哲提醒,市民要警惕急性肠胃炎,春节期间要切记注意食物卫生。"青菜和水果一定要清洗干净。保证用具洁净,生熟分开。厨具、砧板要及时清洗和烫消,刀具、砧板要做到生、熟食分开,避免交叉感染。亲友聚餐最好使用公筷。"其次,对于动物性食材,尤其是动物(畜、禽、鱼)内脏、肌肉、血液等的加工,一定要烹调熟透,宁烂勿生。注意剩菜的保存,尽量将剩菜放到冰箱里,低温可抑制大部分细菌的繁殖。食用剩菜前,一定要加热彻底后才能入口。

少去人流密集区域,警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最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起广泛关注,正值春节期间,邓哲建议市民尽量少去人流密集区域;勤洗手;避免与打喷嚏咳嗽的人接触;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避免熬夜过度劳累导致免疫力下降。

若无法避免前往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应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且每4小时就应该更换一次;在春运途中的旅客,必要时佩戴一次性手套,维持好个人卫生,谨防疾病的发生。

深圳晚报记者王宇通讯员帅菲斐王璐鑫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