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美术馆里年味浓,春节假期鹏城文艺范儿十足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0-01-20 10:0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商报2020年1月20日讯又是一年春来到。2020年春节期间,留深过年的市民将可以度过一个充满文化味的新年。除了各种文艺演出,各大艺术场馆也分别推出了跨年大展,本报记者走访各大场馆,为深圳市民呈现一份内容丰富的文化年货菜单。

对西方艺术有兴趣的市民,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展出的"觉醒:文艺复兴至二十世纪的宫廷珍宝"不容错过,展览汇聚近200件来自文艺复兴至二十世纪的宫廷珍宝,跨越4个世纪、覆盖20个国家,向观众讲述了一段段珍宝背后的传奇故事。今年的何香凝美术馆则成为电影爱好者的打卡地,《莫德 ·刘易斯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当代艺术展》通过7位加拿大当代女性艺术家作品为观众还原加拿大的自然风貌和人文历史。其中一位艺术家莫德 ·刘易斯正是影片《莫娣》的主人公原型,美术馆特别在展厅入口处搭建起一座莫德小屋,还原了电影中莫德生活的场景。

对中国古代艺术品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到深圳博物馆和深圳湾万象城走走。刚刚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幕的"宋瓷与宋人的社会生活",遴选展出汉昆古陶瓷博物馆所藏的150余件宋瓷精品,呈现了宋人雅致的生活艺术、审美趣尚与意境追求。而在深圳湾万象城展出的"明代 ·仇英《清明上河图》真迹沉浸特展",通过《清明上河图》真迹以及由此 IP衍生出的高科技艺术再现让观众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同时,开始一场意义非凡的时空穿越之旅。展馆同时另设明代吴门画派精品展,展出数十件明代艺术精品。春节期间,"万象更新,与艺同行——年轻一代的中国艺术家版画展"在深圳湾万象城中国华润大厦艺术中心举行,崔君、狄青、房培鑫、高瑀、郝朗、李吉亮等16位艺术家以独立单元的形式展出100件版画作品。

喜欢当代艺术的市民,这个春节推荐前往华侨城 LOFT创意文化园,正在北区 C2展厅展出的"欢乐宫殿"邀请16组国内外艺术家,展出包括交互装置、影像、声音、摄影等不同媒介的17件艺术作品,现场打游戏、参与电脑答题、模仿 AI动作……在这里,每一件作品都和当下热门的技术有关,艺术家引领观众思考当下的科技发展给人类生活带来的改变。位于南区的 OCAT当代馆则是另一番景象,艺术家刘建华最新个展"1342 ℃——刘建华作品"用11件陶瓷创作的当代艺术作品,向观众呈现了陶瓷也可以如此当代。

在本土艺术方面,春节期间,各大展馆也有精彩呈现。深圳画院推出了一年一度的院展,涵盖19位驻院艺术家、32位签约艺术家、5位国内外客座艺术家的作品和2019年度的理论研究成果,展现了深圳画院专业美术队伍的创作水平和专业能力。罗湖美术馆展出"第15届深圳画家画深圳——实践与创新"美术作品展,180件本土艺术作品展现艺术家眼中的深圳。此外,深圳美术馆的"后觉——富中奇2020艺术作品巡回展(深圳)"、鹏宝轩艺术馆的"鹏宝轩迎春书画展——2020裴建华笔墨缘"、至美术馆的"大美精微——陈湘波艺术精品展"等艺术家个展,也为观众了解深圳本土艺术,提供了不同的角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期间,各大博物馆、美术馆还推出了多个馆藏作品展览。比如深圳美术馆的"花开幸福年——深圳美术馆馆藏花卉题材迎春作品展",关山月美术馆的"时代繁花——馆藏关山月花鸟画专题展"等。

春节期间

深圳文化场馆开放时间

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

开放时间:1月15日 ~2月10日

1月24日(除夕)开馆时间不变,闭馆时间调整为下午4点整。1月23日、1月31日闭馆;其余时间逢周一闭馆

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

开放时间:1月15日 ~2月10日

1月24日(除夕)开馆时间不变,闭馆时间调整为下午4点整。1月23日、1月31日闭馆;其余时间逢周一闭馆

东江游击队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开放时间:1月15日 ~2月10日

1月24日(除夕)开馆时间不变,闭馆时间调整为下午4点整。1月23日、1月31日闭馆;其余时间逢周一闭馆

深圳市文化馆

开放时间:1月24日 ~1月30日

深圳音乐厅

开放时间:1月15日 ~2月10日

深圳戏院

开放时间:除1月15日和1月24日停业两天外,其他时间正常营业

深圳图书馆

开放时间:1月15日 ~23日,全馆正常开放(其中,1月20日逢周一整理内务,主馆舍不开放,仅开放南书房、讲读厅);1月24日 ~1月26日,开放一楼报刊服务区、南书房、讲读厅;1月27日 ~2月10日,全馆正常开放(其中,1月27日、2月3日、2月10日逢周一整理内务,主馆舍不开放,仅开放南书房、讲读厅)。

深圳美术馆

开放时间:1月15日 ~2月10日(除1月27日外逢周一闭馆)

关山月美术馆

开放时间:1月25日 ~2月8日

闭馆时间:1月24日(除夕)、1月31日(春节期间1月27日星期一的闭馆移至1月31日)、2月3日(星期一)

深圳画院美术馆

开放时间:1月24日 ~1月30日9:00-17:00

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

开放时间:1月15日 ~2月10日(周二至周日9:00-21:00,1月24日 ~26日10:00-16:00)

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

1月24日(除夕)闭馆,1月25日 ~30日开馆

深圳商报记者梁瑛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