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健康“守护神”:社康医生江宗玲获“深圳市卫生健康十大杰出贡献者”称号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1-20 12:01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谢秋娟 廖艳萍)1月19日,在市卫生健康委举行的深圳市卫生健康十大杰出贡献者颁奖典礼上,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坪山妇幼保健院(深圳市坪山区妇幼保健院)秀新社康中心的江宗玲医生荣获“深圳市卫生健康十大杰出贡献者”光荣称号,她也是全市唯一一位来自社康的获奖者。 

市卫生健康委的颁奖词这样评价她:她是社区居民的“家庭医生”,是千家万户健康的“守护神”。扎根社康20年,深入社区,走街串户,通过“多听、多问、多讲”为社区居民传播健康知识,用“细心、爱心、热心”守护社区居民健康之门。从区里到街道,从社康中心到病人家中,她将健康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让“有事找警察,有病找老江。”成为当地社区居民的口头禅。

江宗玲,一名基层的全科医师,自她参加工作以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无闻在社康工作了20年,她时刻牢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使命,积极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卫生与健康精神,坚持用“爱心、细心、热心”为百姓服务,成了辖区千家万户的“健康守门人”。

她时刻将病人放在心上,心系病人,情系病人。为让更多的社区居民感受到秀新社康中心的贴心服务,她在社康中心积极推行差异化、细微化、个体化的服务。她深入社区,走进工厂,开展健康课堂和公众咨询,活动中总能见到她有声有色地与居民互动,她把最实用的健康知识,用最通俗的语言传播给居民。她对社区居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充满关爱。秀新社康中心来来往往的居民总是亲切地拉着她的手,同她拉家常、聊健康,她也乐意为他们排忧解难,传播健康知识。

儿童保健工作和预防接种是一项非常繁琐而又专业细致的工作,对儿童健康发育和预防疾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起初不少家长不理解、不重视、不接受,江宗玲总是不失时机、苦口婆心地对家长宣传教育。该项工作不仅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有爱心地去实施,她的温柔常常能使孩子很快停止哭闹,顺利完成儿童系列体检筛查,发现异常情况,她积极治疗,赢得了家长的高度赞扬和信任,也为辖区儿童健康构筑了一道防护墙。

秀新社区老年、残疾及慢病居民较多,居住分散。为更好地服务这类特殊人群,她经常带领团队,走街串户为辖区居民提供出诊服务,上门开展测血压、血糖、心电图检查,手把手教会他们自我保健技能,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让秀新社区居民在家中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健康服务,把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政府惠民政策实施到位。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原来不熟悉的居民熟悉了,原来不理解的居民理解支持了,她不管到社区,还是社区居民来社康,居民都会亲切地叫出她的名字,把她视为家庭的重要成员。在居民眼中,这位40多岁、永远笑容可掬、头发斑白的女医生是一位有着仁心大爱、值得托付的好医生。

作为区域社康中心的负责人,江宗玲负责区域内6家社康中心医护人员全科诊疗、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服务的指导、培训工作。她带领的秀新社康在近5年坪山区社康年度评估中名列前茅,同时秀新社康也先后荣获2014年度深圳市社区卫生协会“群众满意”的社康中心、2015、2016年度深圳市心理卫生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度广东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社区筛查优秀奖”等荣誉称号。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