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带量采购药品招标启动 全国患者最快4月份将用上这批药
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日期:2020-01-17 09:4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央视新闻2020年1月17日讯今天(17日)上午8点,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在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开展,产生拟中选结果,中选结果公示3天后正式发布,全国各地患者4月份可用上此批中选药品。

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2019年12月29日正式启动,此批药品集中采购选择了33个品种,覆盖糖尿病、高血压、抗肿瘤和罕见病等治疗领域,涉及100多家医药生产企业。此次采购量基数为124亿片(袋/支),各品种的约定采购量为采购量基数的50-80%。

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坚持“4+7”试点及扩围的基本原则、主要政策和组织操作模式,并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则,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制度的常态化,不再选择部分城市试点,一次招采即在全国同步实施。

“4+7”带量采购25个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2%

2018年12月,国家组织的药品集中带量招标采购“4+7”试点结果产生,25个药品中选,与试点城市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平均降幅52%。

2019年3月起,“4+7”地区陆续执行了带量采购中选结果。2019年12月开始,全国其他省份也开始执行集中采购扩围结果,改革效应惠及到全国患者。根据约定采购量计算,第一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的25个品种预计节约253亿元。(总台央视记者张萍郑怡哲王友文)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