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区“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01-17 09:16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深圳侨报记者任翠翠摄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任翠翠)昨日上午,深圳市坪山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执行主席陶永欣、李勇、孙新华、陈主、张宗武、黄史昉、杨勇、何建辉、商澎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映中、徐国东、林杰三、蒋道超、沈华新、沈凌云、叶青云、宋逸阳、林少兵、王向阳等在主席台就座。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林少兵所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向阳所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孙新华指出,过去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在上级人大的指导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一届三次党代会和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决定、监督、任免职权,不断深化基层人大改革创新,支持和保障代表发挥主体作用,推动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圆满完成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主动服务大局,忠诚担当为创新坪山建设增添发展动能;持续深化改革,坪山实践为基层人大工作创新探索有益经验;依法行使职权,监督工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坚守为民初心,代表履职为增进民生福祉发挥积极作用;强化自身建设,规范高效为打造“两个机关”夯实工作基础。全年共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23次;审议议案26件,作出决议、决定11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3人次,补选市、区人大代表13名;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4项,开展执法检查2项;组织各类视察、调研、监督活动345次。坪山区获评“深圳市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示范区”称号,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坪山经验”在全市基层人大创新案例研讨推进会上重点推介。

在提出新一年工作思路时,孙新华强调,区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按照区一届四次党代会总体部署,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团结奋斗,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贡献“人大力量”。

孙新华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今年区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在助推“双区”建设中彰显人大担当;坚持依法行权,努力在推动坪山发展中彰显监督实效;坚持为民导向,努力在推动民生改善中彰显代表作为;坚持政治引领,努力在模范机关建设中彰显人大风采。

会议号召全体代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会议议程,会议还书面审议了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工作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深圳市坪山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表决办法》《深圳市坪山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