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城际铁路规划有望上半年获批实施 深圳湾口岸今年实现24小时通关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0-01-16 11:5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湾口岸今年实现24小时通关

深圳商报2020年01月16日讯 1月15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会。广东省发改委主任葛长伟在会上透露,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专项规划,去年11月6日已经中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通过,目前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也已经报国家发改委,有望在上半年获得通过并组织实施。

葛长伟介绍,在高速公路方面,2019年全省的高速公路建成里程是9400多公里,2020年高速公路建设要突破1万公里,继续保持全国第一。今年要加大珠三角内部的高速公路联网,重点是加快推进深中通道建设以及今年全面开工启动黄茅海大桥。在铁路方面,今年安排12个新开工的项目,包括深圳到江门、江门到肇庆、深圳到汕尾等多条高铁。在机场方面,深圳机场的三跑道今年上半年要全面开工,白云机场三期力争今年年底启动,同时按照“5+4”机场布局,推进新建一批、改扩建一批。

葛长伟介绍,根据去年年底统计数据,粤港澳大湾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是4700多公里,核心区密度约8.5公里/百平方公里,高于东京湾区、伦敦城市群,也高于国内的长三角、京津冀两大城市群;已通车铁路里程是2100公里,其中高快速铁路是1232公里。

葛长伟表示,今年将加速推进大湾区内部以及大湾区和外部的互联互通。

从湾区内部来说,在珠江口东岸,加快推进广汕高铁,年底启动350公里时速标准的深汕高铁的建设;在珠江口西岸,今年启动建设江门到肇庆段高铁建设,这是未来深圳到南宁高速铁路的一个组成部分;跨珠江口两岸,深圳到江门的高铁今年要开工建设,这条高铁是深圳-江门-肇庆高铁的组成部分,现在从江门到茂名、湛江已经通车,今年开工建设的是深圳跨珠江口通过隧道到中山、江门。

从打通湾区对外交通来说,首先是往东,今年年底争取启动汕头到漳州段的高铁建设,到“十四五”末基本实现大湾区和长三角城市群全部350公里时速的高铁连通。届时,到“十四五”末,往西可以实现从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以及整个广西沿海350公里时速高铁大通道全部贯通。其次是深圳到南宁的高铁,使大湾区和内地、西南腹地、长三角城市实现350公里时速高铁联通。

葛长伟指出,除了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之外,粤港澳三地的软联通是三地居民关注度最高的。深圳湾口岸现在通关量越来越大,今年准备实现24小时通关,延长通关时间,便利两地居民通勤。此外,皇岗口岸改扩建将启动,莲塘口岸今年可以投入使用。(记者姚嘉莉)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