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坪山街道 奋力打造高品质中心城区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0-01-15 14:07 坪山新闻网

位于坪山区核心地带的坪山街道,近年来城区面貌日新月异。

为提升网格员隐患处置能力,坪山街道为街道网格员配备巡查用车。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驱车从坪山大道一路向东,途经坪山区坪山街道,一路上,机器轰鸣、塔吊高耸……街道不断跳动的发展脉搏清晰可感。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进。去年以来,在坪山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坪山街道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拼搏姿态,以勇当尖兵的决心,坚持改革创新引领,真抓实干,攻坚进取,为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贡献充足的力量。

追溯过往,坪山街道承载过这座城区辉煌的历史、荣耀的记忆。放眼当下,伴随着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的建设征程,坪山街道正欲破茧蝶变,朝着打造高品质的中心街道而奋勇拼搏,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添砖加瓦。

破而后立

一座高品质城区未来充满想象

行走在坪山街道,不少人都会感慨于这里的建设步伐:随处可见的施工场地,入耳的机器轰鸣,一幅热气腾腾的建设景象仿佛将人拉回到特区伊始的场景。

对于当前坪山街道所处的状态,有人用“破而后立”一词进行形容:既是对坪山街道当前城区风貌处于蝶变过程中的概述,更描绘出街道对于破除当前发展困境,努力为下一轮发展谋划更大成就的决心。

地铁14号线、16号线的建设为这一看法提供了很好的佐证。“地铁早一日通车,就是给街道发展早一日装上腾飞的翅膀。”作为原关外地区的街道,坪山街道深知地铁线路通车对辖区的重大意义。

梦想在前,使命在肩。去年以来,坪山街道在区“大兵团”作战指挥下,汇聚区派驻干部、街道骨干等优势兵力,坪山街道将临时党组织建在征拆一线,凝聚党群向心力,实施项目包干机制,高效联动作战。不到20天签约100栋建筑物,力推新和村居民集体签约、国有集体物业提前拆迁,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并推动拆除辖区内220余栋建筑。

如果说地铁建设带来的是对未来充满想象的空间,那么去年以来,坪山街道通过狠抓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中心区形象等一系列举措,则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城区变化。

狠抓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坪山街道紧抓黑臭水体专项督察迎检,在全区率先招募“民间河长”“护河志愿者”,实施全天候水质智能监测,设立奖励监督信息平台,整治“散乱污”企业370多家。

提升中心区形象,美化人居环境,坪山街道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压实“环境长”职责,开展“行走坪山”,聚焦测评点位、薄弱环节,及时整改到位,建成1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1个传统文化主题长廊,落实美丽深圳绿化提升行动工作,打造了2个街心花园、1个花漾街区。

着眼未来,今年,坪山街道还将完善功能设施配套,通过对标国际一流,以创新广场区域、六和社区花园小区集中片区为核心,打造双语化标识广覆盖、基础设施完善、绿色低碳的国际化街区示范点;完成城中村综合治理及“三线”整治任务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涵养一个高品质城区。

精细治理

打造安全舒适的城市生活空间

要“面子”,更要“里子”,在城区外貌不断蝶变的同时,坪山街道还强化智慧管理精细治理,不断打造安全舒适的城市生活空间。

去年10月,坪山街道办在全区率先为50多名网格员配备了3辆电瓶车、50辆电动车作为巡查用车。据坪山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网格员日常信息采集清单涉及18类141项,纳管楼栋达到8014栋,巡查范围广,任务尤为艰巨,电动车的配备大大提升网格员现场消除隐患能力及工作效率。

安全是一切幸福的基础,为网格员配备电动巡查用车,提升其隐患处置能力,正是坪山街道把人民群众安全放在首位,着力保证城区安全有序运行的具体案例。

以机制创新为抓手,去年以来,坪山街道通过建立健全企业分级分类普查机制,在重点企业、重大风险场所试点安装安全远程实时预警监控系统,推行“安全员建在班组上”监管模式,全年安全生产行政处罚74宗。紧扣市挂牌督办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坪山街道在全区率先探索城中村消防安全“三个一律”整治模式,即对使用不合格热水器出租屋一律“停水”,对违规入户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一律“上锁”,对“三小”场所隐患设施一律“拆除”。

机制创新在前,坪山街道以真抓实干为着力点,去年以来,街道扎实开展工矿商贸、交通、小散工程、消防、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专项排查整治,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此外,在全力防范化解风险,筑牢社会稳定根基上,去年以来,坪山街道推动全国闻名的六联“阳光调解”模式覆盖全部社区,构筑矛盾纠纷化解“第一道防线”,人民调解成功率达98.5%。全面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完善“信息化+网格化”管理,强化治安巡防,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没有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民生加码

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近日,位于六和城的总面积超过1300平方米的坪山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正式开放运营,这里拥有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书画室、亲子活动室、多功能室等活动区域,并免费向居民开放,这也是继位于嘉宏湾花园的坪山街道(六和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后,坪山街道开放的第二家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作为原特区外的街道,坪山街道面临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公共服务较为滞后的不足,为了将城区的发展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结合起来,去年以来,坪山街道从微着手,从小突破,细致入微地为群众谋福利。

通过树立口碑意识,坪山街道不断塑造民生服务精品,2019年共实施106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其中坪山街道“幸福家庭学院”项目获评2019年“感动深圳”第十六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并入列第七届南都街坊口碑榜民生微实事三十强。

此外,坪山街道还成立全区首家“家庭发展服务中心”,助力坪山区成为全国2019年新市民健康行动项目的五个单位之一。建成全区首个以老年人综合服务为主题的党群服务站,设立“长者暖心坊”“长者食堂”“老年人大学”等。

值得一提的是,坪山街道行政服务大厅通过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行政服务大厅在全区各街道中首设军人优先服务窗口、法律咨询专窗,首创“工作日午间及周六延时服务”“预约上门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向“零跑动”服务升级,成为全区首个获市级“巾帼文明岗”称号的行政服务大厅。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以优质的政务服务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点赞,打造了“首善街道”政务服务品牌。

同时,坪山街道还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满足辖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去年,坪山街道两家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正式开放运营,率先为全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提供经验借鉴。助力文武帝宫修缮打造为“坪山城市书房”和“坪山图书馆·客家特藏馆”。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文化活动730场次,服务5.2万多人次,进一步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文/图:徐剑吴思扬陈雪娜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