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为深圳加快建设先行示范区贡献石井力量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20-01-15 14:05 坪山新闻网

位于石井街道辖区内的坪山高新区南片区,将被打造成为坪山未来产业发展新增长极。图为田心科技城效果图。

石井街道以大兵团作战模式,全力推进坪山高新区南片区土地整备。

当前,随着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深入,坪山以充足的发展空间、扎实的产业基础、优美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赢得了有史以来最佳的发展机遇。坪山提出要以“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的标准和担当,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努力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新征程中,展现坪山担当、坪山作为,作出坪山贡献。

位于坪山东部的石井街道,便是坪山区此轮大开发大建设的主战场之一。坪山高新园的扩容,赋予了石井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使命,是石井彻底改变落后城市面貌和内涵的历史性契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加之深圳技术大学落户辖区,石井街道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机遇不容错过,创业更须担当。石井街道乘势而上,全街道上下一心,鼓足干劲,正以崭新风貌阔步迈入开发建设新时代,各项工作纷纷提质增效,为坪山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努力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贡献石井的力量。

攻坚破局

一个全新石井格局正加速构建

石井街道田头社区,一间简陋的厂房内,一支包括石井街道办事处、坪山区抽调干部、社区和居民小组干部210人的土地整备大军,正日夜兼程地推进坪山区高新南片区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工作。

石井街道充分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推进征地拆迁,提前两个月完成地铁16号线(石井段)征拆任务,高效开展高新南片区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去年累计完成1595栋(处)约67.65万平方米建筑物的征收、约120.44万平方米的土地征转,再次刷新了土地征拆的“石井速度”。

据了解,坪山高新区作为深圳国家高新区两个核心园区之一,高新区规划面积达51.6平方公里,是深圳五大园区中规划面积最大、创新潜力最强、产业特色最鲜明的园区,未来将建设成为深圳重要的创新发展能级。

高新区要发展,充足的土地空间无疑是最重要的保障条件。继去年上半年提前2个月完成地铁16号线377栋建筑物的征拆任务后,下半年石井街道再次承担高新南片区田头、田心社区1239栋建筑物的征拆任务,相当于上半年工作任务的三倍多,全年释放1.72平方公里连片产业空间。

土地整备需要完成前期测绘、权属核查、谈判签约、腾空交房、房产注销、清拆清场、土地移交等一系列工作。为了更好地完成征拆任务,坪山区将48名区直机关干部抽调到街道,由石井街道实施扁平化作战模式,区、街、社区和居民小组四级人员力量全部下沉一线,组建了15个谈判小组,6个综合保障组,领导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各工作组高效决策,现场解决一般问题,确保问题不过夜,最大限度精简环节、提高效率,全力推动征拆工作。

石井街道在坪山区高新南片区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上,再一次展现出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20天,该项目全部完成对1239栋建筑进场测绘、评估;进入签约后,21天内完成签约100栋;直至65天完成1123栋;速度在不断刷新。

一次次刷新“石井速度”背后,是全街道保持“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的体现,是坚决落实坪山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全面完成整备任务的责任,更是石井街道抢抓历史机遇谋求发展,努力建设一个更美好石井未来的担当。

党建引领

一个奋进石井正大步向前

去年8月20日,石井街道举行坪山区高新南片区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工作誓师大会,决定成立高新南片区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工作临时党支部,由各工作组组长任党小组组长,把“党员先锋岗”设在征拆一线。在征拆范围内,设立1—2个先锋岗,比学赶超,让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在最苦最累最危险的一线,各党小组组长“兜底”征拆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这些党员干部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积极主动协调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有力地保障了攻坚行动的胜利。

党员冲锋在前,勇挑攻坚重担,仅仅只是石井街道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的一个缩影。石井街道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问题导向,把党建同重难点工作、基层治理等领域相结合,进一步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释放“党建+”同频共振效应,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效推进街道各项工作。

在基层治理上,石井街道以党建引领,全面推行“三位一体”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把街道各项业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与群众工作紧密联系、融合贯通起来,做到事事都是为民服务,件件都是群众工作。“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其实都是群众工作。因为所有工作最终都要落到社区、居民小组,都要落到居民群众身上来。”石井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展“三同”破解群众难题,安排街道领导到社区、居民小组一线体验式工作生活,即与居民群众同学习、同吃住、同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截至2019年11月底,已有12位街道领导分别到12户居民处开展“三同”活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54个。“三同”期间,共召开座谈会23次、参与群众300多人,走访群众92户,撰写调研报告24篇共7万余字,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安排36名科级干部担任居民小组党支部第一书记,明确其指导党建和解决问题的兜底责任。推行“一村三员(党群联络员、第一书记、辅警)”服务模式,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在全市首推“政务值班+一线值班”的双值班制度,平均每6天对36个居民小组实现一轮全覆盖,常态化行走石井。2019年5月份以来累计行走1602人次,共发现和收集各类不同问题882宗,解决落实844宗,结案率达95.7%。2019年7月份后,区里民生诉求周报显示,涉及石井街道的诉求平均每周约40宗,在全区6个街道中最少,且呈逐月下降趋势,全年处置情况居各街道之首。

这些党建治理案例也获得来自社会的肯定,2019年12月6日,在南方日报社、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主办的“圳·治——深圳2019治理现代化榜单发布暨经验交流会”上,“三同活动”荣获“最具百姓获得感案例奖”。

党建引领,正成为石井街道各项工作不断提速增效的“红色引擎”,为石井街道不断向前提供澎湃的动力。

共治共享

一个幸福石井凝心聚力

在石井街道,“石井秘书”居家养老项目让这里的老人多了一份生活的保障。通过一个类似手机的小设备,可以为有需要的居家老人提供24小时仿真秘书服务,包含健康、生活、情感、娱乐、安全等服务。目前,街道共有866位老年人签约加入“智慧养老”服务网络,实现了“智慧养老,子女放心”。

“石井秘书”健康服务平台正是石井以人民为中心,构建立体多维的基层治理创新举措,朝着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发力的一个具体案例。

“基层治理好不好,不是看墙上,而是看群众的脸上。”基于这样的思考,近年来,石井街道切实把服务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在这一过程中,石井街道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创新推出基层治理统筹机制、街社一体运行机制、全天候群众工作机制、党群服务实体运作机制和业务与服务融合机制,把党建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末梢,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民生基础不断夯实。2019年,石井街道为低保困难家庭、弱势群体、优抚对象等发放各种补助金、慰问金共计1151.6万元。实施民生微实事102项,投入资金777.66万元,涵盖老年人照料、职业技能培训、来深建设者社区融入等,目前,102项民生微实事已全面完成,所有工程项目均正式投入使用,服务成效不断凸显。

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全国首家自然主题书房“金龟自然书房”、全区面积最大的社区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石井简阅书吧”等相继建成开放,街道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完成新选址。参加深圳市第十六届“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艺术节大赛荣获优秀组织奖,选送的歌舞获银奖。

民生保障不断完善。近年来石井街道共完成环境提升、边坡治理、道路硬底化等民生工程建设项目共104个;田心社区水祖坑硬底化工程、石井街道金龟社区坪头岭村道路建设工程等基础建设工程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成立街道、社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完成辖区退役军人及家属信息采集、光荣牌悬挂、诉求收集等工作。

文明城市创建有声有色。以“五长”(即巡查长、片长、居民小组长、环境长、副环境长)为抓手,对标对表,到边到角,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市容市貌品质提升、交通秩序有效管控、居民素养向好转变。

把片区发展的“大图景”与千家万户的“小目标”、市民百姓的“小确幸”有机融合,石井街道让越来越多的辖区居民感受到了发展的温度,尝到了“共享石井”的甜头。

■链接

重新发现石井价值

长期以来,石井街道是坪山区的产业“洼地”,以低端制造业为主,在城市面貌和功能上也较为落后,工业区和城中村是最主要的城市形态,各类配套设施不足。

2019年11月5日,深圳面向全球推出30平方公里产业空间用地,其中9块用地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有2块用地在坪山区,位于石井街道的坪山高新南片区便是其中之一。随着坪山高新园区扩容,深圳技术大学等相继落户。这些历史性节点,无疑为石井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石井街道的价值也有待被重新发现。

产业空间无疑是当前深圳发展最为紧缺的资源。可以说,在当前深圳,各区进入下一轮竞赛中,谁拥有充足的产业空间,谁便拥有了发展的主动权。石井街道在产业空间的优势,无疑会因后发的高起点,为这个街道提供更广阔的想象力。

不久前正式成立的深圳技术大学,将为石井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在成立大会上表示,深圳技术大学作为深圳本土唯一一所应用型大学,将在培养过程中不断加强与深圳高新技术企业的合作,为深圳应用型人才提供一个坚实的保障和基础。目前该校已与德国、瑞士、美国等12个国家的40余所大学及国内外17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有充足的土地可以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充足的产业空间,加上定位为应用型大学的深圳技术大学,这一组合,与南山科技园加深圳大学的发展模式如出一辙。

此外,近年来石井街道内外路网体系也正在不断完善,深圳地铁16号线正在加速建设过程当中,其中在石井设置了3个站点。1月7日,南坪三期全线通车,加上坪葵路的扩建等道路内循环的完善,石井街道在互联互通上的完善,将加速这一片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当中。

石井街道还具有优美的生态及客家传统文化。石井街道东临惠州大亚湾区,南接大鹏新区,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60%。其中金龟社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3%,旅游资源丰富:既有田头山、金龟河、赤坳水库等自然资源,又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麒麟舞和金龟古村落等人文景观。近年来,金龟城市自然书房、南中学堂城市书房、石井简约书吧相继开业,让文化石井的底蕴更加深厚。

人才看环境,离不开人文环境与生态环境,石井街道令人艳羡的生态及蓬勃发展的文化事业,同样将成为未来石井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的两大法宝。

当前,深圳正加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当中,从石井街道成立三年多的变化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双区驱动”效应,石井街道有望打造成为体现产城融合发展新理念的国际一流城区,助力深圳东部崛起。(文/图:徐剑金瑞杰蔡传河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