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两东纵老战士半世纪后喜相逢

坪山区碧岭街道积极协调,帮助老人达成多年夙愿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1-13 09:17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肖雄鹏 通讯员 余育林)70余年前并肩奋战,时隔半个世纪喜别重逢,一声战友,一世情。1月9日,两位耄耋之年的东纵老战士,在坪山区碧岭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多方打探及协调帮助之下,两人握手相拥的感人一幕,再次温暖了深圳这座大爱之城。

“我的老战友们,你们如今还好吗?”年逾九旬的东江纵队老战士高春英居住在碧岭街道沙湖社区,她于1948年7月加入东江纵队,1950年10月退伍,在革命工作中多次经历血与火的淬炼,去年还曾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有一个藏在心中多年的夙愿,就是希望有生之年能再次见到曾经一起出生入死的老战友。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老人心里却还总是记挂着当年,忘怀不了烽火年代结下的友谊。”碧岭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在走访慰问时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要想方设法帮助老人实现这个愿望。根据高春英老人提供的相关信息,碧岭街道发动协调各方力量,终于打探到一位户籍在坪山街道和平社区的85岁曹秀兰老奶奶,与高春英老人曾经是东江纵队坪山站的战友,解放战争期间,两人经常夜行山路传递情报,结下过深厚革命情谊。

“她的身体怎么样?我还能走,我要去看她。”高春英老人的言语间充满急迫。9日上午,在曹秀兰老人目前居住的颐康院,两位老战士在走廊相遇,驻足凝视片刻后,两双历经岁月沧桑干枯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脸上洋溢出喜悦幸福的笑容。

两位老人坐了下来,彼此有着说不完的话,对于以前经历的硝烟往事,她们的思维非常清晰,时隔70多年,人名和地名仍留存在记忆中。说完部队说家乡,说完过去说现在,忆苦思甜,场面感人。

记者获悉,坪山是东江纵队的发源地,辖区百姓群众当年为革命事业做出了诸多积极贡献。碧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帮助两位老战士相聚,既是向老一辈浴血奋战和默默付出的致敬,更是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居民了解东江纵队历史,传承东纵精神,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