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建设驶入“快车道” 高标准打造城市文化地标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1-10 13:1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高标准打造城市文化地标

深圳特区报2020年01月10日讯 深圳要当好先行示范区,不能满足于当“单项冠军”,而是要当“全能冠军”,为此,深圳不仅要经济科技高度发达,也要文化艺术繁荣兴盛,要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去年12月23日,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首批项目开工,掀起新一轮文化设施建设高潮,标志着“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的规划建设驶入“快车道”。

确定建设模式“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建设步伐铿锵

“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是我市打造“城市文明典范”的重要载体,去年12月开工的3个项目分别是深圳创意设计馆、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科学技术馆。十大文化设施还包括深圳歌剧院、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音乐学院等。

一座城市要实现文化新的腾飞,需要坚实的文化基础支撑和与之匹配的文化软实力。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策划和推动下,深圳出台《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描绘了深圳文化设施的全新版图,以大思路、大气派掀起特区第三次文体设施集中建设高潮。2019年,深圳多次召开会议推动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确定了“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的建设模式,并明确由9位市领导分别挂点“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保障项目有序加快推进。

对标国际一流高标准打造城市文化地标

随着“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建设的展开,令人期待的新时代文化地标正在崛起。其中,领衔“新十大文化设施”的深圳歌剧院将作为代表城市文化发展水平的地标,被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最高标准艺术殿堂、国际化综合型文化交流新平台、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深圳市民艺术客厅。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将打造成中国特色、专题性、标志性的大型现代化历史展览馆,成为展示和宣传改革开放重要成果的“窗口”。

“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中不仅将造福深圳市民,还将辐射更多地区。国深博物馆项目以“体现国家文化话语权、辐射港澳及东南亚”为定位,打造成国际一流、中国特色的国家级大型综合博物馆,将定期策划推出各种高水平文化和艺术展,让深圳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观赏高水平文物展览。

市政协委员申应东十分关注“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在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上,他就提交了有关十大文化设施建设的建议案。他建议要对标国际一流,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建设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不仅要建设深圳新的文化地标,还应该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地标。在公开招标过程中,不妨将相关优秀方案公开展示,让广大热心市民公开参与了解,吸收好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打造成为文体设施的时代精品。

发展高端智库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中除文化场馆外,还有两所艺术院校。其中,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定位为建设国际化、创新性、实践型的世界一流设计学院,引领深圳国际化“设计之都”“创意城市”发展方向的创意设计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创新创意设计成果转化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创意产业发展高端智库。

深圳音乐学院将通过引进国内外知名音乐学院优质资源及管理经验,通过创新学院治理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学科设置,打造成“国际一流、地区特色”的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音乐艺术高等院校。这些新的艺术院校将丰富城市教育版图,建立起结构更加完整的深圳高等教育体系。

市政协委员王琛同样十分关注“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在他看来,文化地标往往是城市的“文化名片”,建设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标志性文化设施群,将有利于提升深圳的文化品位和文化形象。深圳目前所规划的新一轮文体设施建设,对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彰显现代文明之城具有积极影响。(记者姚卓文)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