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候鸟抵粤过冬 广东成“鸟的天堂”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1-09 10:2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中新网2020年1月9日电冬季候鸟南飞。当前,广东省各大湿地公园、滩涂地、海岸线等迎来了大批候鸟落脚“歇息”,南粤大地成为了“鸟的天堂”。

1月8日傍晚,记者跟随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来到广州南沙湿地。在这里,随处可以看到成群的候鸟,栖息于滩涂、树林,或在空中翱翔,场面十分壮观。

据南沙湿地公园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广州市面积最大的湿地,南沙湿地是候鸟迁徙路线上的一个重要的中转站,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丝光椋鸟、黑脸琵鹭等各类候鸟迁徙到南沙湿地,它们于此补充能量或者停留于此越冬。据统计,每年到此栖息过冬的候鸟近10万只。

广东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EAAF)”候鸟迁徙路线上,有多处国际重要鸟区,大量候鸟在每年春秋迁徙季节途经广东省,并有部分在粤越冬。眼下,包括南沙湿地在内的广东省内各大湿地公园陆续迎来了大批候鸟,各地观鸟爱好者拿起望远镜、相机到处观鸟和拍鸟。

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张强表示,今年广东省冬季候鸟的总体数量将超过20万只,种类超过300种。飞临广东沿海的候鸟中,珠江口将超过10万只、湛江有3万至4万只、汕头也有3万至4万只,汕尾海丰、阳江等地水鸟数量也已过万只。此外,广东省有大面积的农田和林地,也是多种陆鸟的越冬地。

据介绍,从1月中到2月初,飞临广东的候鸟数量将大量上升,届时数量将达到一个峰值。

“自2019年7月中旬以来,受持续少雨和长江水位降低的共同影响,江西鄱阳湖及上游河流水位持续下降,江河湖泊持续低枯,2019年冬季很多以前没有记录或在广东很罕见的候鸟飞来广东越冬,特别是大型水鸟,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黒鹳,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张敏表示,近几年,勺嘴鹬、中华凤头燕鸥、黑脸琵鹭等世界性珍稀物种也逐渐在广东有稳定越冬记录,且数量呈上升趋势。

据悉,野外监测发现,广东省有记录到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青头潜鸭、小青脚鹬、勺嘴鹬等珍稀濒危鸟类。其中,黑脸琵鹭数量逐年增加;2019年10年至12月,湛江发现黑鹳、灰鹤新纪录;12月13日,江门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鹤9只,是广东历史新纪录。

近年来,广东省开展多项湿地整治和修复工程,并对贩卖野生鸟类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2019年9月27日起,广东省启动大规模的秋冬季严打破坏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2019护飞行动”,截至12月31日破获相关案件83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08人;清理整治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加工经营场所等共7384家(处)。

广东省林业局表示,接下来,广东将积极推进部门间以及各地建立健全候鸟等野生动植物保护监管联动机制和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程景伟林荫)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