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坪山: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大文章”

以创新推动整改 探索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新机制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20-01-09 09:31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2019年,坪山区聚焦交通安全突出问题,做深调研,谋实整改,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理念,推动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全年累计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3673处,将“问题清单”变成了“幸福清单”,有效保障了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问题导向推动靶向治理

坪山区成立由区交通轨道管理中心牵头的专项工作组,科学化、专业化推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编制出台《坪山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技术指引》,科学细分交通参与者、基础设施、交通环境、交通管理、交通重点区域等五大类291项隐患排查的内容和方法,建立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的科学体系。将排查出的3717处交通安全隐患分类分级,建立全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台账,列明路况特征、历史交通事故等数据信息,进行深度研判分析,梳理归纳出9大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点,形成《坪山区道路交通安全评估报告》。

“微设计微改造”破解交通顽疾

为破解交通安全顽疾,同时避免“大开大挖”、重复施工等影响群众出行的“大动作”,在推动交通安全治理工作中,坪山区坚持在细微处做“大文章”,以小切口、小投入推动精准化系统化治理。对交通系统中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采取微空间改造、科学设置过街安全岛、重新规划人行横道位置及标志标线等有针对性的方式,对交通系统进行优化。

区委区政府赋权街道,由街道根据隐患排查整改台账,逆向督导职能部门主动履职,配套建立完善综合协调、联合执法、联合整治各项机制。在全区6个街道建立交安委办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社区交安站和园区(企业)交安站建设,配齐人员队伍,细化明确交安站“查、宣、排、劝、联、服、督、报”8项职责,配置相关警务设施,把交安站打造成集隐患排查、宣传教育、服务群众于一体的综合平台。

用制度创新固化整改成果

坪山区立足交通本质安全和先行示范,编制出台《坪山区城市道路设计标准指引》(简称《指引》),从道路横断面形式、慢行系统、无障碍设施、过街渠化岛、道路绿化、公交系统、稳静化交通、智能交通等方面进行标准化、统一化、精细化设计规定。

《指引》转变城市道路建设理念,从“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人车共享”转变,满足各类人群交通性、社会性的慢行出行需求,打造安全、连续、友好、舒适的慢行系统。《指引》通过收窄车道、减小路口转弯半径、抬高人行横道、设置减速缓冲带等措施降低车辆行驶速度,更好地将行人与车辆分隔,最大限度保障出行者安全。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