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山景区获2019深圳市科技进步奖 为社会公益类一等奖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0-01-08 10:0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为社会公益类一等奖,奖励其毛棉杜鹃生态景观林营造新技术及应用

深圳特区报2020年1月8日讯从2005年到2019年,从零星开花、景观退化到杜鹃盛放、花漫梧桐,深圳林业科研人员跋山涉水、科技攻关,成功营造了世界级毛棉杜鹃花海景观,打造了“美丽深圳”的闪亮生态名片。日前,深圳市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的《毛棉杜鹃生态景观林营造新技术及应用》,荣膺2019深圳市科技进步奖社会公益类一等奖。

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主任王定跃告诉记者,按市委市政府“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目标,高山杜鹃“城中花海”培育计划于2005年底启动。为全面掌握杜鹃花资源的情况,林业科研团队跋山涉水,风餐露宿,走遍梧桐山。

“从生态景观林理论、毛棉杜鹃生态景观林营造与抚育新技术、毛棉杜鹃开花机理研究到毛棉杜鹃菌根化育苗、繁殖技术和杂交育种以及可持续经营管理等实践,10多年来,我们成立了一支专业抚育队伍,克服重重困难,对梧桐山的杜鹃景观林进行全面的抚育提升工作。”王定跃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05年在国内创造性地开展毛棉杜鹃景观抚育;2006年起陆续攻克毛棉杜鹃无性与种子繁殖技术,首次大规模培育毛棉杜鹃苗木并成功归林种植;2007年开展杜鹃花引种与杂交育种研究;2008年面积20公顷的“杜鹃谷”景观成为深圳一大胜景。目前,梧桐山风景区已成功引种杜鹃花700多个品种,成功选育杜鹃新品10多种,园艺品种居全国之首,同时形成了一整套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的技术体系。2019年,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

“春天,你若来梧桐山,肯定会被壮观的毛棉杜鹃花海所震撼,这里已成为深圳最壮丽最震撼的原生态森林花海景观。”王定跃告诉记者。

“我们有更灿若云霞的‘杜鹃梦’。”王定跃说,“梧桐山风景区2018-2019年已经完成春鹃园、夏鹃园、映山红园、羊踯躅园等杜鹃园的建设,2020-2021年还将建成高山杜鹃园,同时继续抚育和增加种植、深化研究,进一步扩大毛棉杜鹃花海规模。我们希望,梧桐山杜鹃景观未来成为‘美丽中国’‘美丽湾区’的世界级生态名片。”

■深圳特区报记者秦绮蔚通讯员周玲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