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出台办法 “治”道路乱开挖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0-01-03 08:0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商报2020年1月2日讯2019年市“两会”期间,深圳道路大规模开挖引发人大代表关注,市人大常委会将18名市人大代表的建议合并成《关于进一步加大统筹管理力度解决道路反复开挖问题的重点建议》交付市政府办理。这份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日前提请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报告透露,将加快出台《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推进修订《深圳市城市道路管理办法》,为减少道路反复开挖奠定制度基础。

近年来,为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我市不断加大治水提质、道路交通、市政管线、品质提升等市政工程建设力度,特别是2018年以来,上述相关工程建设涉及的占用道路比例大幅上升。但与此同时,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现象大增,一些道路反复被“开膛破肚”,给市民生活带来较大不便。2019年深圳市“两会”期间,不少代表提出了研究解决道路开挖存在的审批统筹协调不足、集约施工程度不高、施工现场管理混乱、扬尘噪声堵塞扰民、完工善后拖沓随意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围绕代表们的建议,市政府制定了相关办理方案,并最终确定了5项主要任务、14项具体任务。

根据该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报告,2019年市交通运输局共收集到全市挖掘道路计划12155项,经分析统筹,将已落地实施的11065项挖掘道路计划压减至8143项,减少重复开挖路段2922个。

为提高道路挖掘计划统筹效率,实现全市道路挖掘计划信息共享,市交通运输局组织搭建了各涉路工程建设单位网上申报、交通主管部门统筹公示的一体化信息平台。信息平台可将年度挖掘计划整合并对社会公众公示,市民可查询全市范围内道路挖掘计划。目前信息平台已完成搭建,市交通运输局正组织各建设单位申报2020年道路挖掘计划。

报告提出,下一步还将建立路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研究探索视频监控、航拍等非现场监管手段的应用,严防施工扰民。(记者陈小慧)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