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ETC计费金额精确到“分” 一次性收费变分段计费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12-31 10:43 坪山新闻网

原标题:明年元旦起广东高速公路计费方式调整,ETC计费金额精确到“分”

一次性收费变分段计费

深圳商报广州2019年12月31日讯按照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关于调整收费公路计费方式有关工作要求,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通过ETC门架实施分段计费,收费金额精确到“分”,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将由计重收费统一改为按车(轴)型收费,广东将严格按照上述要求落实相关工作。

我省于2014年实现全省高速公路“一张网”联网收费,车辆在收费站入口领卡,收费站出口按照入口站至出口站的总里程合并计算收费金额,一次性汇总收费,行驶途中不扣费。取消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将通过ETC门架实行分段计费。有别于现行“入口刷卡、出口收费”的封闭式收费模式,分段计费是将高速公路按照相邻的互通立交、入/出口收费站划分为一个个独立的收费区间,各收费区间分别计算费额收费的收费模式。届时,将通过高速公路主线每个收费区间上设置的ETC门架计取该区间的费用,需要计费的匝道里程,由入/出口收费站实行代收费。

有别于现行封闭式收费模式下的“入口刷/领卡,出口一次性收费”,分段计费模式下,ETC车辆仍然可以不停车驶入和离开高速公路,通过ETC门架实现“分段计费,分段扣费”;非ETC车辆在驶入高速公路时需在入口收费站领取复合通行卡(CPC卡),通过ETC门架计算通行费并写入CPC卡中,驶出高速公路时在收费站出口交还CPC卡并缴纳全程通行费,实现“分段计费,出口收费”;通行省界时不再需要停车交卡、交费和领卡,而是直接通过。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介绍,我省取消了枢纽互通(即在不同高速公路相交叉的位置上,通过立交及各方向匝道形成的互通立交)匝道计费,合计减少收费里程84公里。经行枢纽互通行驶不同高速公路的车辆收费里程将减少,收费金额也会相应降低。

明年1月1日起,根据交通运输部要求,我省所有高速公路、所有收费区间将按照实际行驶里程、费率标准精确计费,收费金额统一按照四舍五入原则取整到“分”,ETC车辆分段扣费,收费金额取整到“分”;人工收费车辆分段计费,出口合并收费,收费金额取整到“元”。

高速公路计费规则改变后,除单独定价的桥梁隧道项目收费金额持平外,大部分路段的客车收费金额相比现行“有升有降”。(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交综)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