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中国社科院:全国营商环境大PK!深圳法治环境指数排名全国第一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12-27 09:42 坪山新闻网

深圳法治环境指数得分81.49,位居全国第一。(本网资料图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张玲通讯员司新宣法治研究中心)2019年12月23日,中国社科院、中国社科院科研局、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社科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发布了《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报告》基于民营企业家对当前营商环境的主观评价,从政务环境、市场经营环境、社会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五个方面对全国34个主要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了评估。评估结果显示,深圳法治环境指数得分81.49,位居全国第一,深圳营商环境综合评分占居全国第二。

一流的法治环境造就一流的营商环境。(深圳市司法局供图)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的重要软实力,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参与国际竞争和区域性竞争的重要经济社会背景。法治是营商环境的前提和基础,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营商环境。

深圳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对标国际标准、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深圳发展定位的法治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用一流的法治环境助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优势,建立适应开放型经济的法律制度体系。自1992年深圳取得经济特区立法权至今,深圳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法规229项(现行有效168项),深圳市政府共制定规章319项(现行有效164项),初步建立了适应开放型经济的法律制度体系,为深圳打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努力规范政府与市场边界,建设最公开透明、最廉洁高效的法治政府。一流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一流的法治政府,深圳法治政府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自2013年广东省政府依法行政考评启动以来,深圳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等次。2017年至2018年,深圳市两度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荣誉。在中国政法大学组织的2018年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中,深圳市位列100个参与评估城市第一名。

建立完备的司法体系,为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最公平公正的司法保障。深圳积极建立形成类别齐全、国内领先、公平正义的完备司法体系,依法保障各类主体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最高效便捷的司法保障。

建立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深圳积极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逐步形成覆盖全市、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努力打造法律服务枢纽城市,为法治社会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创新非诉讼争议解决机制,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商事争议解决高地。深圳积极推动纠纷化解关口前移,充分调动仲裁、律师等专业力量参与纠纷调处,提高专业服务质量水平。推动形成了全面推进国际化建设的国际仲裁院、联动港澳的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全国率先探索“国际商事调解+法律查明”的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等一批高水准、国际化的非诉讼争议解决机构,为各类争议提供更加丰富快捷的多元化解决渠道。

2019年12月18日,“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在深圳五洲宾馆成功举办。此次招商大会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深圳市司法局积极主动作为,精心策划制作了深圳法治环境专题宣传片并在大会现场播放展示,向参会的全球优秀企业家、投资者全方位展现了深圳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家、投资者来深投资兴业的信心。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