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市民借贷被骗牵出11个“套路贷”团伙 98人落网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9-12-27 09:40 坪山新闻网

晶报2019年12月27日讯昨日,深圳市公安局通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果,今年以来,深圳市公安机关攻坚克难、持续发力,积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先后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9个,破获涉黑恶刑事案件2400余宗,逮捕4177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总价值80亿余元。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前推进,全市110刑事治安总警情在2018年同比下降24.4%的基础上,今年1至11月再度下降6.7%。

铲除盘踞基层的传统黑恶势力

对长期盘踞基层社区、关系复杂、群众反映强烈的传统黑恶犯罪,深圳警方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通过发挥市局扫黑除恶攻坚队“尖刀”作用,运用提级管辖、异地用警等措施对该类涉恶黑势力开展打击,同时结合“驻村行动”,派出民警驻点街道、社区、基层股份公司进行约谈等,拓宽线索来源,实现“打掉一个团伙、净化一个社区”的作用。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打掉了盘踞光明区塘家社区的唐某基涉黑组织,逮捕31人,查封涉案房产面积8400余平方、现场查扣及冻结银行资金共120余万元;打掉盘踞龙岗区横岗街道李某龙涉黑组织,逮捕53人;打掉盘踞宝安松岗街道文某祥涉黑组织及赖某兴涉黑组织,共逮捕75人,上述街道、社区的涉黑恶警情较之前有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及对公安机关满意度持续上升。

深入整治涉民生领域的黑恶犯罪

针对“套路贷”犯罪日益凸显的问题,今年以来,深圳警方共打掉“套路贷”犯罪团伙50余个,破获案件500余宗。其中,已有不少“套路贷”犯罪团伙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近期,深圳警方从破获的一起“邝某被诈骗案”中深挖细查,发现了一个依托“盛天源”“小小金融”等若干财务公司组成的从事“套路贷”等金融犯罪的涉恶犯罪集团,并成功发起集群战役,先后打掉涉案团伙1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8人,查封冻结涉案资产8300余万元。

2018年年底,深圳警方接到邝某报案称,其因资金紧张,到深圳市盛天源担保有限公司办理贷款,并在此过程中被该公司巧立名目收取高额服务费,并不断被恶意垒高债务,再利用暴力催收等手段使其无力偿还贷款,导致房屋被转卖,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受案后,深圳警方通过深入调查,发现该案件并非偶发个案,而是有组织、有预谋实施的“套路贷”犯罪团伙。该团伙以刘某峰为首,利用“盛天源”“小小金融”等公司,通过“网销”“电销”“行销”等方式招揽目标客户,并以“房产过户贷”“抵押贷”“信用贷”为名,诱骗受害人签订空白合同、空白借据,制造虚假资金流水,肆意收取高额服务费、管理费,从而非法获取高额利润。该团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明知客户没有偿还能力的情况下,继续借钱给客户恶意垒高债务,通过虚假诉讼的手段查封客户房产,逼迫客户多支付违约金,从事“套路贷”的违法犯罪行为,是一个典型的网络“套路贷”犯罪团伙。(记者谢敏)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