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奋力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

凝聚力量促发展 改革创新谋未来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9-12-27 09:31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先进制造业集群。

坪山区全面推行全流域治水模式,坪山河畔碧波粼粼白鹭纷飞。

地铁14号线坪山区首台盾构机始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深圳东部,这片创新土地上正改革潮涌。

自2017年1月揭牌至今,坪山区抢抓机遇,凝聚力量创新求变,以改革攻坚推动经济、法治、社会治理、文化建设等各领域建设大步向前:

坪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602家,新增112家,增长22.85%。生物医药企业总数达427家,增长44.7%,形成“生物医药企业首选坪山”态势。

坪山文化聚落出彩绽放,图书馆、美术馆、展览馆、大剧院等各场馆相继建成亮相,深圳东部文化新高地冉冉升起。

城区品质不断完善,前三季度,坪山空气优良天数为262天,优良率为96.0%,全面推行全流域治水模式,实现了11条黑臭水体“长制久清”。

民生短板不断补齐,今年以来,坪山新增医疗卫生用地21.2公顷,规划新增大型医疗机构5个;新(扩)建6所学校,新增义务教育优质公办学位1.4万个以上。

一座城区的变迁,源于改革创新精神的融入。2019年,坪山紧跟深圳市“双区驱动”战略步伐,改革纵深推进,全力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今年以来,坪山区改革有关工作多次获得各级领导批示,全区全年承担上级改革试点任务13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4项、市级3项。

向改革要效益,以改革谋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坪山正欲展翅腾飞。

1

创新体制机制

绘制全区改革路线

在深圳率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坪山区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一流、勇于改革,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持续将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向纵深推进。为跑好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程”,坪山区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以改革凝聚力量,为深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坪山力量。

坪山区坚持“一把手”抓改革工作机制,将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四套班子“一把手”分别任深改委主任和副主任,强化区委深改委的决策和统筹协调职责,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讨论制约发展的焦点、难点和堵点。同时,书记、区长分别牵头了1项区重点改革项目,其他领导至少牵头1项改革项目,从改革方案、关键环节到最后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全程参与、把关、督察。

改革深化有策略。为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重大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坪山区将改革任务全面融入全区整体工作,抓重点绘制全区深化改革路线图。全年共部署各领域9大领域63项改革任务,其中区级重点改革项目21项,部门重点改革项目42项,要求每个改革项目有明确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同时,强化改革办力量,成立正处级事业单位协调全区改革工作,筑牢改革根基,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各项改革“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一项一项落实,一件一件推进。

为了凝聚改革共识,坪山区优化改革工作制度,结合机构改革及部门职能调整,完善经济体制、行政管理体制、民主与法治领域等9个改革专项小组设置;加强改革政策解读,多次以领导干部宣讲、专家学者讲座等方式让改革方案和政策深入基层,改革获得了群众支持与理解。

全面落实改革,光是理解政策还不够,为广泛吸纳民意,坪山区调动公众,集全区之力推进改革,连续4年开展改革“金点子”“金方案”征集活动。2019年,坪山改革“金点子”“金方案”征集短短两个半月就征集到600多条建议。坪山区将评选出的部分“金点子”和“金方案”直接转化为“微改革”或成为指导相关部门工作的重要参考,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落到实处。

2

活用“加减乘除”

助推改革新气象

对于坪山区而言,2019年是个丰收之年。4月,深圳市政府印发《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首次明确了坪山园区的核心园区地位。8月,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深圳国家高新区“一区两核多园”发展格局的正式确立。其中,“两核”分别是科教资源集中的南山园区和高新技术产业未来发展核心的坪山园区,“西有南山,东有坪山”的高新技术产业布局逐渐清晰。

作为深圳高新区两个核心园区之一,坪山区创新发展激发新活力,主动谋划先行示范区建设,在体制机制方面深入探索,经济体制改革呈现出新气象。坪山区以香港名医诊疗中心落地为契机,推进深港两地医疗体制机制的对接,促进深港两地医疗资源的流通;谋划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合作区,探索“医学城+医院群+产业城”新型发展模式,建设全新机制医学科学院;成功获批全市第三代半导体新兴产业集聚区,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正式启用。

“互联网+政务服务”加速推进大环境下,坪山区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在体制机制上大胆改革探索,创新“加减乘除”服务模式,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极致体验”。坪山区在企业服务上做“加法”,优先推行“网上办”,推广“秒批”模式,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改革;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容缺受理”改革涵盖12个部门100项事项,“备案制”“告知承诺制”的推行将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在服务效能上做“乘法”,全市率先实现“企业服务不出区,个人办事不出街道”;在强化监管上做“除法”,以构建“诚信坪山”为主线,提升商事主体的合规度和守信度。

3

抢抓湾区机遇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深圳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也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土壤,也是区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坪山区将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来,坪山区聚焦辖区企业发展突出问题,深入300余家企业调研,找出亟须解决的营商环境问题72项,梳理形成《深圳市坪山区优化营商环境调研问题清单》,靶向施策,精准解决辖区企业发展“疑难杂症”。

在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坪山区有计划、分节奏,“三步走”打造全国营商环境先进区。结合中国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体系,借鉴国内先进经验,于10月在全市率先推出《深圳市坪山区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2019~2021年)》,制定营商环境改革行动三个具体目标,明确提出到2019年底、2020年底、2021年底营商环境改革要达到的目标,提出16大改革任务、55项具体改革措施,涵盖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等内容。

蓝图绘就还需行动落地,坪山区积极建立跟踪落实长效机制,加强对各牵头单位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确保各项营商环境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4

夯实法治基石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坪山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夯实社会法治基石,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在民主与法制改革方面成效初显,构建公共信用信息运用新机制,全市首创风险信息分类,促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化。探索建立一套“1+2+4”全流程公共信用管理制度,力争实现对坪山区各单位行政执法行为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监管。

作为广东省首个获国家信用中心授权关联接口的区级单位,坪山区成立了全国首个公共信用社会治理体验馆。市民不仅可直观获取坪山区内商事主体分布概况、企业类型统计以及数据来源单位、红黑榜展示等数据情况,还可以通过手机微信的“摇一摇”功能,让周边商户、企业信用信息在手机屏幕上一目了然地展现出来,实现消费者、商户、市场监管部门三方信息互通、互评。

截至目前,信用平台已归集辖区企事业、社会组织等78家信源单位、271项信用目录,累计归集信用数据380万条、“双公示”数据42万余条。全国首个信用体验馆投入使用,坪山区成功入围政务诚信百强区县。坪山区司法局获评全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是全深圳市唯一获奖单位。

5

科技支撑赋能

构建现代治理结构

近年来,坪山区结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创新“AI+视频”社会治理应用系统,积极探索构建智能视频云应用体系,用科技手段为社会治理工作“赋能”,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效。

2019年,坪山区全面推行领导干部“挂街联社包居进厂”制度,建立政府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常态化沟通机制,积极探索具有坪山特色、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AI+视频”创新社会治理应用系统项目获评2019年“全国雪亮工程十大创新案例”,成为全省唯一获奖单位,也是全国唯一获奖区级单位。

“智慧坪山”,科技加持城市建设,深化大数据开发利用和保护改革,整合数据资源推进循数治理,已全面接入并整合了20家市直部门、37个区内单位的业务数据,完成了136类42万个城市部件的信息采集、确权、上图工作,信息资源共享利用率由15%提升至70%以上,公共WIFI重点区域覆盖率和无线连接成功率实现100%,在全市排名第一,城区管理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此外,坪山区依托“智慧坪山”科技创新手段,首创集“三库两系统一平台”为一体的信息化查违新模式,保障市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19年,坪山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9.58%,其中两抢、两盗、八类暴力警情分别同比下降80%、40.31%和52%。

6

营造创新氛围

优化创新生态体系

良好的创新环境,持续催生创新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2019年,坪山区委一号文件,明确了科技创新优先发展的战略定位,修订完善了“科技创新20条”及其操作细则,为坪山加快新兴产业企业聚集提供精准有效的制度保障。2019年,坪山的区域创新生态体系改革成效明显,科技人才、创新平台、知识产权等方面快速发展,构建了区域创新政策体系、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科技人才服务体系、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创新孵化育成体系等“5+1”区域创新生态体系,营造坪山创新氛围。

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聚焦产业链、创新链的薄弱和缺失环节,先后推动蒙纳士科技转化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等研发、转化项目落地建设。

科技人才服务体系:以科技发展需求为目标,“走出去”招才引智,主动建立科技创新型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解决人才落户、住房、子女入学、出入境和停居留等突出问题。

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聚焦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难点,出台“支持科技金融发展”相关政策,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同成长阶段提供多元化的科技金融服务。开设全市首个“科技助力贷”项目,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和成本。

孵化育成体系:持续完善创新空间政策体系,加快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全生态链创新孵化育成平台。

7

特色人文魅力

彰显坪山文化温度

深圳自然博物馆落户,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启用,马峦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奠基……2019年,坪山区推动各类文化特色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整合客家文化资源,主动“走出去”,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融合;另一方面不断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引进一批文化学者,实现文化创新发展,借力打造了一系列具有坪山特色的文化精品,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市民文化获得感倍增。

2019年,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完善图书馆、美术馆等现代公共文化机构运行机制;全面推广“文物保护+文化服务/文创空间”模式,具有百年历史的“大万世居”“文武帝宫”被活化成为新的“坪山城市书房”,大万世居街区列入市十大文化特色街区,文化价值有效激发。

一系列看得见的文化惠民新举措,让老百姓在接受公共文化服务的过程中提升思想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水平,受到百姓好评。坪山文化聚落吸引了超50万深圳市内、外市民前来游览交流。

“筑巢引凤”,坪山文化呈现出来的发展新态势、新气象引来一大批文化学者、艺术名家等创新人才聚集。著名文化学者周国平、著名建筑师刘晓都分别担任坪山区图书馆、美术馆首任馆长,更是在社会引发极大关注,在家门口就可以与知名作家、学者等共读、交流经典成为坪山市民的文化新风尚。坪山区图书馆、美术馆“两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更是荣获深圳2019治理现代化十大最佳案例。“人文坪山”标签也越来越清晰。在经济高速运转大环境下,坪山区城区内涵的文化品质不断提升。

8

坚持普惠共享

民生福祉持续增强

服务民生,造福群众,让群众享受到深化改革的红利是坪山改革的根本。2019年,坪山改革的力量还延伸到了各个民生领域,坚持普惠共享,切实增强群众的改革获得感,让群众共享改革成果。

教育方面,成立深圳技术大学,成功引进深圳中学,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42万个,居全市前列。推进新型公办幼儿园建设改革试点,新增5所公办幼儿园,提供学位1890个。

医疗方面,与南方医科大学合作共建区医疗健康集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试业。

交通方面,绘制《坪山区城市道路设计指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在坪山召开现场交流会,道路交通安全“微设计微改造”经验全市推广。

社会保障方面,出台并落实《坪山区保民生精准救助办法》,全方位保障困难居民基本生活,完成民生微实事571项。

民生诉求方面,持续推进民生诉求流程优化改革,有序推进公众参与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将全区148个电话、邮箱、微信、App等各类民生诉求受理渠道整合为电话端的12345热线、微信端的“@坪山”、网页端的“领导信箱”三个主渠道。梳理形成统一的1007类事项总表单,为政府部门服务管理的精细化提供有力支撑。

2019年,坪山区通过高标准高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解决一批制约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让群众共享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改革创新思维,成为激活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坪山区将以“双区建设”作为坪山改革发展的总牵引,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深度推进坪山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从严落实“一把手”抓改革的工作机制,在高新区建设、城市水务管理、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改革攻坚,聚焦惠利民生的“微改革”,同时加强改革经验的提炼总结,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更多坪山力量。(余俊杰)

数“说”坪山

大数据让坪山走在时代前列。2019年,坪山区积极深化大数据改革,通过智慧化、标准化、制度化等一系列举措,让政务数据“活起来”“通起来”“规范起来”,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让群众切实感受大数据改革建设带来的方便快捷。2019年6月,坪山区基于大数据算法的“AI+视频”创新社会治理应用系统项目在2019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中,获评2019年“全国雪亮工程十大创新案例”,成为全省唯一获奖单位,也是全国唯一获奖区级单位。

■今年1月至10月,三大主导产业新增企业31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3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认定379家;较2018年年底分别增长37.28%、35.68%、37.32%。特别是生物医药领域,1月至11月,新增企业132家,较去年年底增长44.75%;产业产值增速始终保持15%以上的高速增长率。

■投入运营“密码+区块链”孵化器等6家孵化器;累计拥有孵化器、创客空间达14个,在孵企业103家,共获得创业投资资金7800万元。

■全区拥有市级及以上创新平台、载体共计71个,较2018年年底增长51.06%;今年1月至9月,有效发明专利达4349件,增长19.08%。

■新筹建近7000套住房,确保人才引得进、住得下。目前,全区拥有院士14人、高端科技人才200余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近300人。

■举办各类创新赛事、活动30余场,累计带动来坪山创新创业交流对接项目1300余个、30000余人次。

■优化民生诉求流程,2019年第三季度,政务服务近一半事件实现一天内办结,3天内办结事件达88.56%。

■利用大数据平台和数据可视化工具建立模型库,开展定制化数据统计分析服务,积累了高频事件类型、高发路段、高发区域、高发时段等200多个常用数据统计分析模型,累计编制各类数据分析报告321期,提出意见建议1026条。

■编制《坪山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统一数据标准,新增41项数据共享编目、343项订阅目录、182项共享目录,实现91项326753条数据主动开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