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量体裁衣”助力民企融资 深圳建成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12-26 13:53 坪山新闻网

深圳建成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26日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积极探索建立为优质民营企业增信的新机制,以市场化方式增信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对此,国内融资担保行业龙头企业、深圳市政府出资设立的政策性担保机构——深圳担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为民营企业把脉问诊、对症下药,进一步打通民营企业融资通道,推动深圳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据了解,《意见》发布后,深圳担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立即组织干部员工学习领会相关精神,积极探讨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该集团董事长胡泽恩表示,成立20年来,担保集团一直致力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从帮助民营中小企业获得第一笔银行贷款做起,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及配套金融服务,打通资金端和产业端之间的信用壁垒,竭力使广大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不难、不贵、不断”。作为行业龙头、深圳融资担保规模最大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集团现已成为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0年间累计服务民营中小企业超过34700家(次),累计担保金额超过4400亿元,其中66%的企业为高科技企业,累计带动新增产值9047亿元,新增纳税91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50万个。

“为民营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不能‘一把尺子量到底’,要根据企业特征量体裁衣,这是担保集团20年来一直坚持的事业。”胡泽恩表示,对初创期民营小微企业,该集团提供小额信贷、低费率产品“首贷易”及普惠金融等,帮助企业获得创业发展的第一桶金;对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不以资产论英雄”,而是注重企业长远发展前景,通过“科技通”、“知识产权质押”等优势科技金融产品,解决制约科技型民营企业融资的“高技术、轻资产”痛点。此外,配套各区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保费或利息补贴,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对于高速发展期的企业,担保集团通过“投贷易”服务,给予企业高达1500万元的纯信用担保,无需任何抵押和担保物;同时,通过“优企贷”服务,盘活企业应收账款,满足企业多层次的资金需求。针对上市公司的融资需求,通过增信发债、供应链金融等形成差异化服务。

目前,担保集团已形成以融资担保为核心,发债增信、保证担保、商业保理、融资租赁、创业投资、资金业务、金融科技、城市更新、资产管理等业务板块相配套的中小企业创新金融服务生态圈,通过多层次品种产品组合,为民营企业构建全生命周期融资通路。

《意见》第十条要求各地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大力推动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融资和发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增信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在这方面,我们已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其中很多创新服务是开创行业先河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胆创新,推出更多的金融服务产品,满足深圳民营企业多样化、多层次、多业务场景的融资需求。”胡泽恩透露,担保集团是深圳市政府“千亿民企债”计划的具体落实机构,由该集团增信的民企债券项目在发行成本、发行效率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此外,该集团还创新推出“供应链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将民营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作为基础资产,提供增信,发行证券产品,有效降低民企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据他介绍,担保集团还与平安银行SAS平台合作,利用信用代替机制,为供应链核心企业的中小供应商提供融资,实现供应链上下游资金融通。

“我们将以最近成立的深担増信融资担保公司作为贯彻落实《意见》的重要抓手、创新金融服务的重要平台,积极开展民企债券増信业务、商业保理、供应链金融创新业务等,借助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优势,通过开展产品对接会、政策宣讲会、企业家沙龙等形式,走到民营企业中去,扩大受益面。同时,加大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发挥AAA评级的增信优势,在发债项目中为民营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而不断努力。”胡泽恩表示,将以“供应链资产支持证券”等创新产品为发力点,用好供应链金融工具,拓展民企债券融资新产品,并不断优化内部审批机制,提升服务质量与效率。(■深圳特区报记者杨勇)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