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友情——巴金与友朋往来手札展”25日开幕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12-26 13:22
分享:

这场展览从北京出发,走过了大连、上海,今天来到了深圳坪山。谈到了为什么选择深圳,策展人、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巴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立民介绍,巴金先生与深圳是有缘的,1963年10月31日和12月6日,巴金先生曾两次在深圳短暂停留;而他的朋友茅盾先生,在1942年通过东江纵队“文化名人大营救”行动安全回到了大后方;深圳读者雷子源与黄仲达也曾与巴金先生通信。所以选择了深圳,从展览的呈现效果来看,坪山更是让展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实现了最初的想法和愿望,而且还有很多惊喜在等待大家。

本次展览共展出巴金与鲁迅、郭沫若、茅盾、老舍、曹禺、叶圣陶、冰心、沈从文等四十余位友人(及其家属)的往来手札。相比其作品,挚友之间的手札往往更直接地表达了作家们的思想和情感。

展览以巴金及其友人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的部分手札为主,与作家简介、交往照片、赠书、赠物、相互评说的文字等有机结合,勾勒出巴金与这些作家之间的友谊,展现他们宏大精神世界的一些侧影。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