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考录公务员 要看科学素质!深圳科普领域首部法规元旦实施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12-25 09:48 坪山新闻网

深圳高度重视科普宣传,图为工作人员在科普展为市民介绍中国“天眼”模型。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25日讯 设立深圳科普周,聘请科技传播首席科学家……明年元旦起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以下简称《科普条例》),有着许多亮点。

厚植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土壤,科普立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从今日开始,本报推出相关专题,详细解读深圳科普的第一部法规。

明年元旦,深圳科学普及领域的第一部法规正式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以下简称《科普条例》)出台,标志着我市科普工作进入法制化轨道。

历时8年制定完成的《科普条例》,有哪些重点突破和探索创新?深圳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逐一解读《科普条例》十大亮点。

据介绍,《科普条例》共七章八十一条,围绕深圳科普工作中组织管理、社会责任、科普资源开发利用、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立法创新。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普条例》结合深圳城市发展定位制定,将助推深圳建设创新引领型全球标杆城市,提升城市软实力,提高公民科学素质。

亮点1建立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普条例》规定,我市科普工作主要由市科协统筹负责,同时建立“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有关部门、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全面参与,形成社会化的科普工作体系,推进科普工作的不断深入。联席会议由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召集,每年至少召开一次。

“可以说,《科普条例》树立了‘大科普’的理念,明确科普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该负责人说。

亮点2构建科普基地管理体系

科普基地是科普活动的重要载体之一,是为公众提供科普服务的重要平台。据介绍,为了支持鼓励我市科普设施的蓬勃发展,《科普条例》构建了科普基地认定、培育、指导、财政政策、考核评估等五位一体的管理体系。

科普基地、科普示范点还可获得纳税优惠。比如,科普基地的门票收入可以依法免征相应税收。为了更好利用深圳的高新技术优势资源,吸引更多企业参与科普工作,《科普条例》还规定企业捐赠科普基地和科普示范点建设运营的,可以依法扣除所得税。

亮点3逐步实行科普教育学分制

《科普条例》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逐步实行科普教育学分制,这是《科普条例》最有特色的制度设计之一。

近年来,市科协与市教育局联合开展深圳市中小学科普教育学分制课题研究,已形成初步成果。在此基础上,科普学分制写入法规。《科普条例》还规定,研究生开展科普活动按照规定计入学分。研究生既是科研工作的重要力量,也是科普工作的重要参加者、践行者。对实施科普的研究生实行学分制,将有利于激励研究生群体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亮点4建立科普标准体系和监测评估制度

推动全民科普,需要完善科普标准体系。《科普条例》规定,市科协组织编制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完善科普标准体系;应当定期开展公民科学素质、公民获取科学技术信息和参与科普活动情况以及公民对科普环境满意度等方面的监测评估,以掌握我市科普工作推进情况、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状况、公民参与科普活动的情况等。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为我市科普活动提供标准和技术规范指引服务。

亮点5完善科学技术奖励体系

完善的科学技术奖励体系,利于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科普条例》规定,市、区人民政府、科学技术协会和有关单位应当对在科普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优秀科普作品、科普产品可以列入科学技术奖励成果评选或者优秀成果评选范围。相关规定,将进一步完善深圳现有的科学技术奖励体系。

亮点6公务员考录要看科学素质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直接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的领导干部和其他公务人员,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利于提高其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科普条例》规定,公务员主管部门应当将提高公务员科学素质作为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重要任务,并将科学素质要求列入公务员考试录用内容。同时,科学素质要求应当列入领导干部任职考察和年度考核内容。近年来在实际工作中,公务员主管部门已逐步将公务员科学素质作为公务员考试、录用和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公务员和领导干部的科学素质、科学决策、科学执政能力,围绕深圳创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亮点7建立发布科普资源名录

深圳高科技企业集聚,一批科研院校成为科研生力军,具有科技创新资源优势。同时,深圳还拥有丰富的科普资源,具有五大类别150多家科普教育基地。为进一步发挥深圳科技创新优势,调动全社会的科普生产力开展公共科普服务,《科普条例》明确建立科普资源名录制度。市、区科学技术协会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开展科普资源普查,对科普资源种类、数量、内容、分布等情况进行登记,建立科普资源名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亮点8为科普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为推动深圳科普产业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科普条例》强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支持、培育和推动科普产业发展;市、区科学技术协会以及相关部门可以采取委托创作、购买版权、宣传推广等方式为优秀科普作品创作、科普产品研发提供支持;鼓励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建设向公众开放的特色科普设施。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认为,以上规定将进一步繁荣科普创作,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向科普产品转化,探索科技创新和科普产业结合的有效机制,推动科普产业发展。

亮点9打造专业科普人才队伍

《科普条例》指出,凡在本市专职兼职从事科普工作的人员,符合专业技术资格申报条件的,可以申请获得相应的科普专业技术资格;学校、科普场馆以及其他科普基地管理单位可以从获得科普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中聘任其担任相应的科普专业技术职务。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些规定利于科学、客观、公正地评价和选拔科普专业技术人员,打通科普类专业人才的职称通道。

《科普条例》规定,建立科学传播首席科学家制度,由市人民政府聘请自愿从事科普工作的国内外著名专家担任科学传播相关领域首席科学家,由科学传播首席科学家领衔组织开展公益性科普活动等工作。这项规定,利于更好发挥深圳人才优势,促进科普活动开展。

亮点10设立深圳科普周

《科普条例》规定每年9月第三周为深圳科普周,市、区科学技术协会应当制定深圳科普周活动方案,确定科普主题和主要科普活动计划,组织、协调、指导相关单位开展科普活动。深圳科普周将推出系列精彩纷呈的科学普及活动,在深圳全城掀起全民科普热潮。(记者刘娥文/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