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改革攻坚推动“创新坪山”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12-25 09:10 坪山新闻网

坪山文化聚落。

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坪山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重大机遇,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统领,加快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

坪山区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坪山区作为全市营商环境七个试点改革区之一,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改革工作,将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

今年以来,坪山聚焦辖区企业发展突出问题,深入300余家企业调研,找出亟需解决的营商环境问题。结合中国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体系,借鉴国内先进经验,于10月24日在全市率先推出《深圳市坪山区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2019-2021年)》,提出16大改革任务、55项具体改革措施,涵盖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等内容,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出台后,健全优化长效机制,推动各项营商环境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坪山区主动谋划先行示范区建设,在体制机制方面深入探索。以香港名医诊疗中心落地为契机,推进两地医疗体制机制的对接,促进深港两地医疗资源的流通。谋划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合作新平台。探索“医教研产”新型发展模式,建设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

坪山区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在企业服务上做“加法”,优先推行“网上办”,推广“秒批”模式,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改革;“大兵团”作战开启空间拓展新模式,以“大兵团”作战模式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征拆,提前半年完成地铁14、16号线征拆硬任务,全年完成房屋征收2070栋、87.6万平方米;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推行“容缺受理”改革,涵盖12个部门100项事项。推行“备案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时限由改革前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改革后的5个工作日;在服务效能上做“乘法”,全市率先实现“企业服务不出区,个人办事不出街道”;在强化监管上做“除法”,以构建“诚信坪山”为主线,提升商事主体的合规度和守信度。

区域创新生态体系改革激发新活力

8月6日,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揭牌仪式在坪山区举行,标志着深圳国家高新区“一区两核多园”发展格局的正式确立。

作为深圳国家高新区两个核心园区之一,该园区规划面积达51.6平方公里,主要有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主导产业,集聚比亚迪、赛诺菲巴斯德、中芯国际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承担着破解深圳高新区发展空间瓶颈、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和推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提质升级的使命。

坪山区成功获批全市第三代半导体新兴产业集聚区,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平台正式启用;持续深化创新生态体系改革,初步构建“5+1”区域创新生态体系,发布区委一号文,修订“科技创新20条”;新增国高企业132家;推动深圳湾实验室坪山转化中心等项目落地,累计拥有市级及以上创新平台、载体71个;建立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服务;累计拥有院士14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近300人;出台“支持科技金融发展”相关政策,打造“金融机构、金融支持服务机构”+“科技金融政策”的“2+1”综合服务体系;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全生态链创新孵化育成平台;新投入运营“密码+区块链”等6家孵化器;举办Slush深圳2019大会等创新赛事、活动30余场;首批认定15家企业为“科普教育基地”。

民主与法治领域改革实现新突破

坪山区构建公共信用信息运用新机制,全市首创风险信息分类,促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化;探索建立一套“1+2+4”全流程公共信用管理制度,力争实现对坪山区各单位行政执法行为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监管。

坪山区成为广东省首个获国家信用中心授权关联接口的区级单位,并成立了全国首个公共信用社会治理体验馆。

截至目前,信用平台已归集辖区企事业、社会组织共78家信源单位、271项信用目录,累计归集信用数据380万条、“双公示”数据42万余条,全国首个信用体验馆投入使用,坪山区成功入围政务诚信百强区县。坪山区司法局获评全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是全市唯一获奖单位。

文化体制改革谱写新篇章

2019年,是坪山文化实现爆发式发展的一年,坪山的文化蝶变在全市乃至全国都引起了广泛关注。

坪山坚持以文化发展锻造城市精神,按照“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线路,打造出一个“近者悦、远者来”的东部文化新高地。

这种蝶变,得益于坪山文化体制改革开创了一条新路。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引入社会力量和先进经验,借专业人才的眼光谋划文化事业全面发展,探索构建文化发展新机制,将为坪山区文化发展注入新活力。

这其中必须提到坪山文化智库。坪山文化智库的成立,为坪山文化改革创新、品质发展提供智慧支撑。坪山文化智库成立以来,不断健全完善“课题、讲坛、项目”三大平台机制,38名智库委员为坪山文化事业发展提供多层次、多角度的专业视野,带动优质文化资源和项目落地坪山,为打造有文化、有内涵、有品质的创新坪山贡献源源不断的文化力量,持续提升城区影响力与软实力。

以实体项目,带动文化惠民共享发展。过去一年,通过有效地整合智库高端文化资源与智慧力量,文化智库推动多个优质文化项目在坪山落地,全面推动坪山文化高起点、项目化发展。

通过文化智库推荐及评选,坪山区成功聘请著名文化学者周国平担任坪山图书馆首任馆长,著名建筑师、URBANUS都市实践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建合伙人刘晓都担任坪山美术馆首任馆长,在此基础上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完善图书馆、美术馆等现代公共文化机构运行机制。坪山区图书馆、美术馆“两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荣获深圳2019治理现代化十大最佳案例。

今年,坪山文化聚落投入使用,吸引了超50万深圳市内外市民前来游览交流,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

同时,坪山区全面推广“文物保护+文化服务/文创空间”模式,具有百年历史的“大万世居”“文武帝宫”被活化成为新的“坪山城市书房”,大万世居街区列入市十大文化特色街区,文化价值得到有效激发。

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效

今年以来,坪山区全面推行领导干部“挂街联社包居进厂”制度,建立政府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常态化沟通机制。

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AI+视频”创新社会治理应用系统项目获评2019年“全国雪亮工程十大创新案例”。深化大数据开发利用和保护改革,整合数据资源推进循数治理。已全面接入并整合了20家市直部门、37个区内单位的业务数据,完成了136类42万个城市部件的信息采集、确权、上图工作,信息资源共享利用率由15%提升至70%以上,公共WIFI重点区域覆盖率和无线连接成功率实现100%,在全市排名第一,城区管理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此外,坪山区还依托智慧坪山科技创新手段。首创集“三库两系统一平台”为一体的信息化查违新模式,保障市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19年,全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9.58%,其中两抢、两盗、八类暴力警情分别同比下降80%、40.31%和52%。

重大民生领域改革再上新台阶

坪山区推进新型公办幼儿园建设改革试点,新增5所公办幼儿园,提供学位1890个。与南方医科大学合作共建区医疗健康集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试业。出台并落实《坪山区保民生精准救助办法》,全方位保障困难居民基本生活,完成民生微实事571项。编制《坪山区城市道路设计指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在坪山召开现场交流会,道路交通安全“微设计微改造”经验在全市推广。

此外,坪山区还推进民生诉求流程优化改革,将群众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推进民生诉求流程优化改革,将全区148个电话、邮箱、微信、APP等各类民生诉求受理渠道整合为电话端的12345热线、微信端的“@坪山”、网页端的“领导信箱”三个主渠道。

梳理形成全区统一的1007类事件分级分类表单,为政府部门服务管理的精细化提供有力支撑。全年各咨询、建议、投诉处置平均用时全面压缩,2019年第三季度,近一半事件一天内办结,3天内办结事件达88.56%。

通过民生诉求系统反馈事件,最快处置仅用时7分钟。坪山区“@坪山”民生诉求系统,荣获全国区县级“十大优秀创新案例”,公布民生情况的坪山区政府在线网站,首次进入全国政府网站评估前20强。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