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树林里的守护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9-12-24 10:0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海南儋州新英湾红树林市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陈正平(12月9日摄)。陈正平2010年开始在保护区工作,他将工作发展成爱好,广泛参加各种培训和业内交流。他在工作中拍到濒危鸟类白肩雕出现在海南的照片,这刷新了海南省的鸟种记录。

陈正平、冯尔辉、罗理想、吕诗阳等人是海南红树林保护地的基层管护人员,他们在工作中不断积累和学习,巡护、监测、宣教等工作一肩挑,渐渐由普通的红树林保护者成长为对巡护区域内的生态环境、动植物情况了如指掌的“土专家”。

海南省拥有中国种类最丰富的红树林资源。据海南省林业局统计,目前海南红树林面积约8.59万亩,其中近百分之八十分布在各类型的保护地(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中。“基层管护人员,是保护地里最重要的力量”,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说,科学合理地推进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工作需要很多数据支撑,基层管护人员日常所做的基础数据收集工作非常重要,“要创造各种机会,充分挖掘各保护地的人才潜力,加以专业培训,让每个保护地都有出色的‘土专家’。”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