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20个街区进入国际化街区创建名单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9-12-24 09:49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许娇蛟)近日,中共深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我市首批国际化街区创建名单(2019~2022年)。登上首批国际化街区创建名单的街区共计20个,覆盖了全市10区(新区)。其中,南山区数量最多,共计4个;福田区和罗湖区次之,分别有3个。据悉,首批国际化街区创建期为3年,市委外办将于2022年进行评定验收,成功通过评定验收的街区将获得授牌,正式成为“深圳国际化街区”,为构建深圳全市国际化街区网络提供先行经验和示范样板。

到2025年底形成全市国际化街区网络

2018年,市外办牵头成立了国际化社区建设课题组,通过市内外广泛调研、对标国际先进做法,提出了“继续深化国际化社区建设,全力打造国际化街区”的路径探索。今年7月19日,市委外办首次面向公众解读《关于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了未来我市国际化街区建设的三个阶段性目标:到2022年底,建成首批不少于15个国际化街区,国际化生产、生活、生态及人文环境得到有效改善;2025年底,形成全市国际化街区网络,带动城市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到2030年,国际化街区成为深圳新时期国际化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促进国际先进生产要素、知识技术和高端人才在深圳集聚。

据悉,这是深圳首度正式提出建设“国际化街区”的概念,也是继2014年提出在全市推动建设8个“国际化社区”的又一次重要创新。

各街区打造“个性定制”的国际化建设方案

《实施意见》提出了不同领域可供借鉴的具体对策,引导申报街区结合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地将“国际化街区”建设与片区未来规划和生活质量提升紧密结合。记者了解到,入选第一批国际化街区创建名单的申报街区都积极挖掘亮点,把“与国际接轨”的高质量发展理念渗透到街区的未来蓝图之中。

南山的4个街区结合外国人大量聚居的特点,在国际化各要素相对齐备的基础上,将在涉外管理服务、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着力,努力调动外国志愿者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建立国际专家库和智囊团,在全面优化国际医疗、国际教育方面做出更多探索。

立足于深圳重要的中央商务核心地带,福田的主打“王牌”是国际金融和科研创新。其中,香蜜湖在此基础上还将结合辖区内外企和外国人士聚集的特点,在完善人才和办事服务的同时,开展众多中外交流品牌活动,促进形成更加浓厚的国际文化氛围。

不少街区正建设相关统筹中心和“抓手”机构

除了因地制宜地打造“个性定制”的国际化建设方案,不少申报街区还建设了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的统筹中心和“抓手”机构。南山区招商街道就走在全市前列,于2018年建成外国人一站式(签证)办事咨询服务平台——蛇口网谷境外人员管理服务中心,于2019年建成全市最大国际化文化交流平台——南山国际化交流中心。

《实施意见》发布之后,龙华区观澜街道也加快了国际化街区建设的步伐。今年12月中旬,坐落于观澜新湖新城的“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已完成建设,并顺利进入试运营阶段。观澜街道统战和社会事务科副科长郭瑞丽表示,该中心实际面积约750平方米,秉承“四位一体”的宗旨,集国际化街区服务、国际化街区党群服务、龙华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观澜街道社会组织服务四大功能于一身,旨在建设国际化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

深圳市首批国际化街区创建试点名单(2019~2022年)

一、福田区

1.香蜜湖街区

2.华强北街区

3.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福田保税区)

二、罗湖区

4.翠竹街区

5.东门街区

6.桂园街区

三、盐田区

7.梅沙街区

8.海山街区

四、南山区

9.蛇口街区

10.招商街区

11.粤海街区

12.桃源街区

五、宝安区

13.宝安中心区

14.会展新城

六、龙岗区

15.坂田街区

七、龙华区

16.民治街区

17.观澜街区

八、坪山区

18.坪山街区

九、光明区

19.公明街区

十、大鹏新区

20.大鹏街区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