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迎利好 深圳坪山打造未来“新硅谷”
来源:中国经营网
发布日期:2019-12-23 09:46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12月18日,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召开,此次大会涵盖了128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5624亿元。这是继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与先行示范区建设出台之后,深圳再次迎来的一个重大利好。

在东进战略中,获得近6000亿元投资的坪山区,被视为深圳的新硅谷,在此次的招商引资大会上,再度背负重任:坪山区推出总面积达396公顷的产业用地,包括坪山高新区北片区、坪山高新区南片区、聚龙山片区和龙田片区4个片区。

产业发展动能驱动,配合坪山外国语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加持,坪山正发展成为宜居宜投资的潜力区。

深圳再迎利好

先是2019年年初,《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作为大湾区城市群领头羊,深圳的重要地位更加凸显。

今年8月中旬,《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出台的那一刻,深圳不再仅仅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也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令外界羡慕的是,与深圳发展有关的利好消息接踵而来。

近日,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召开,深圳一次性梳理30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面向全球招商。

12月18日下午,在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深圳向海内外优秀企业介绍营商环境、产业发展战略、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及相关政策,一批重大项目现场举行签约仪式。驻华使领馆代表、友好城市官员、世界500强和大型跨国企业、央企、行业领军企业代表等近600位嘉宾共同赴约,见证了大会的盛况。

这场大会涵盖了128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额5624亿元,聚焦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5G、新型显示、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精准医疗、金融科技、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等十个重点领域,关注持续孵化增材制造、石墨烯、柔性电子、微纳米材料与器件、氢燃料电池等6个前沿方向。深圳还将实施63项重点任务,加快形成一批万亿级和千亿级产业集群。

为此,深圳配套出台了专项资金扶持政策,采用直接资助、股权资助、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等多元化扶持手段,支持相关单位组织实施创新能力建设、产业化、应用示范推广、产业配套服务体系建设等项目。

其中,产业化项目最高可资助1500万元,股权资助最高可达3000万元,国家级创新载体最高可获3000万元支持,对于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给予充足资金和资源保障。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聂新平说,深圳正在编制上述三大产业集群建设方案,探索“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一体化推进模式,推动形成“链式整合、园区支撑、集群带动、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坪山潜力

在此次招商引资大会上,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如此说道,“到2025年,深圳将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要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据了解,坪山区此次推出的产业用地包括坪山高新区北片区、坪山高新区南片区、聚龙山片区和龙田片区4个片区,总面积达396公顷。其中位于高新北、高新南的两个片区都是1平方公里以上的产业用地,为坪山高新区的高标准规划建设提前做足了空间保障。

据坪山区政府官网介绍,坪山高新区北片区现布局有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已集聚了比亚迪、开沃新能源等一批优质新能源汽车企业,近期可供应的产业用地面积达1.41平方公里。未来,该片区将重点打造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主导,集研发、生产、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一流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坪山高新区南片区,现有深圳技术大学、深圳高级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布局了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等科技创新平台,近期可供应产业用地1.17平方公里,未来将主要以协同深圳技术大学研发、智能制造和创新服务为主,打造产学研相互联动的创新示范区。

聚龙山片区现布局有全国首批、深圳唯一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该片区建有生物医药企业加速器一期、高新区产学研基地等产业载体,集聚了赛诺菲巴斯德、新产业等一批优质生物医药企业,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已形成了一定的产值规模和集聚效应。

龙田片区内的广东深圳出口加工区是国家首批15家出口加工区之一,目前坪山区正积极推动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预计近期可批复,未来将重点在该片区布局发展保税研发、保税展示等“保税+”新业态。

据了解,坪山近年来的发展势头不可谓不迅猛。2016-2018年三年间,坪山连续三年GDP以10%高速增长,远超福田、南山等区域。

自深圳东进战略提出以来,深圳东部就已投入1.4万亿元,坪山区就获近6000亿元,超过前海、龙华投入,进一步升级坪山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坪山以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产业为主导,如今已实现产值530.87亿元,增长9.3%,牵引带动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781亿元,增长4.8%。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分别增长7.2%和2.9%。

作为深圳极具发展潜力的一个区,坪山正朝着深圳新硅谷的方向前进,未来可期。

教育发力

具备产业发展动能,如果再配合教育资源加持,则坪山无论在居住,还是投资方面,都将展现更有分量的话语权。

事实上,坪山教育资源正逐渐发力。

年初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对教育提出了规划:大力引进国际化人才;建设国际教育示范区;联结粤港澳三地合作办学;建设大湾区教育和人才高地,打造新型“教育特区”,要打造大湾区教育和人才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坪山顶尖外国语学府——坪山外国语学校,结合自身“五好”理念,规划54个教学班,从好师资、好硬件、好理念、好生源和好环境等维度,打造深圳教育的最强范本及片区内最优教育资源平台。

据了解,坪山外国语学校斥资5.7亿元,以北欧标准配备校园硬件设施。千万级德国吊装生化实验室,比肩深圳中学同级别配套;坪山唯一配备专业级黑匣子剧场的中学;坪山最大规模4000平方米室内操场;全市第一个81平方米大教室,人均面积高出35%的超大学习环境;坪山外国语学校拥有多项坪山区唯一的配套,为坪山外国语学校的学子们提供与国际接轨的教育环境。

在位置上,坪山外国语学校比邻深圳最大的大学城——坪山大学城。目前,坪山大学城已引进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技术大学,未来还有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校区、中国药科大学、深圳大学希伯来学院等6〜8所顶级大学进驻,将建成世界一流的开放式、创新型、国际化大学城。

在教育资源方面,坪山外国语学校由28年教学经验的原深圳中学副校长邢向钊领衔,从中国人大和六大直属师范院校等知名学府,引进54位优秀教学专家,打造“全明星教师阵容”。

紧邻坪山外国语学校的“中海万锦熙岸”,加上中海教育品牌教育机构的助力,可谓与菁英教育咫尺为邻。

但作为“城市生活先行示范区”,先行远不止教育一面。

在区域上,雄踞深圳新硅谷中心,政府约6000亿元重资投入坪山,打造资本百倍于南山的“深圳国家级高新区坪山园区”,规划一区两核多园,南山与坪山双引擎驱动。

在生态上,一山两水八公园将中海万锦熙岸环抱,推开窗户便是坪山河全景,人在城中、居在河畔的生态美景,让生活的每一步都是与自然的亲密接触。(记者郑炳巽童海华赵毅广州报道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