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司法局获评全国“七五”普法先进集体
来源:深法宣
发布日期:2019-12-19 10:48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全力创建法治城区示范。近日,从广东省普法办传来喜讯,全国普法办公室对“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坪山区司法局获得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也是深圳市唯一获得先进集体的单位。

健全机制,严格落实普法工作责任

坪山区司法局在年初制定《2019年坪山区各单位普法工作计划》,建立普法任务清单、普法效果检验、普法履职报告全覆盖的制度机制,对法治坪山建设、普法宣教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责任。

按照计划要求,5月6日开展“宪法大讲堂”系列活动,6月15日全区34所学校全部顺利开展完毕;9月25日印发了《坪山区2019年普法履职评议活动实施方案》,各普法成员单位在坪山政府在线网站公示普法责任清单、普法计划、普法工作完成情况,10月31日,坪山区2019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履职现场评议会顺利召开完毕,这也是全市首场区级国家机关普法履职现场评议会;10月开展领导干部学法考试,在全市率先完成考试参考率,优秀率名列全市第一;截至12月,组织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在线旁听法庭庭审21次,参与人数400余人,现场旁听法庭庭审一次,参与领导干部40余人;12月4日举行坪山区2019年12·4宪法宣传日活动,群众代表近300余人参加活动。

突出专业,打造高质量普法队伍

打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普法讲师团队伍,是提升普法工作成效、在全区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的基础工程,也是区司法局全年持续推进的重点工作。

11月初,按照政治素养良好、法律功底扎实、宣讲能力突出等评价标准,由坪山区委政法委(法学会)、司法局、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各街道司法所和律师事务所推选产生了由37人组成坪山区普法讲师团。讲师团根据坪山区普法工作安排,广泛参与了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各项普法宣讲活动,通过以案释法、典型执法案例点评、模拟法庭等。

多种形式,向基层群众、居民、企业、学生等普及日常法律常识,为传播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在全区营造尊法学法守法贡献了重要力量。

打造平台,丰富法治文化载体建设

今年以来,坪山区司法局坚持统筹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和平台建设,在全区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增强法治文化的影响力和法治教育的感染力。

青少年学生是法治教育的重点,坪山区司法局联合教育局在坪山实验学校打造了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场地规模超过1000平方米,配置了法律咨询室、法律阅览室等功能区,已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法律讲座等活动20余次。

为丰富全区法治文化载体建设,坪山区司法局积极协调深圳监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共同推进深圳刑法公园、法治公园建设。

今年以来,坪山区司法局通过完善制度、建设队伍、打造平台,实现了坪山区普法工作的“三个变化”,即变普法与执法“两张皮”为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变普法主管部门“独唱”为各部门“大合唱”,变普法“软任务”为“硬指标”。辖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日益浓厚。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