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6号线首条区间隧道贯通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19-12-19 09:55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董玉含)12月18日上午10时,“先行号”盾构机刀盘的破土而出,标志着深圳地铁16号线龙岗汽车站站-天健花园站盾构区间左线隧道顺利贯通,这是16号线全线首条实现贯通的区间隧道,也是深圳地铁四期工程首个实现贯通的盾构区间。它的贯通为16号线下一步洞通和轨通拉开了序幕。

据了解,此次贯通的龙天区间全长543米。“先行号”盾构机于9月19日始发,先后穿越了粉质黏土、全风化砂岩、强风化砂岩等多种地层,期间共下穿各类管线19次,成功下穿了距隧道顶仅3.24米的雨水箱涵,迎来了顺利贯通,圆满完成了深圳地铁四期工程首个贯通区间的目标任务,为后续盾构工程快、准、稳的推进积累了经验。

截至目前,16号线全线25个工点主体工程开工率100%,12座车站已完成围护结构,围护结构地连墙开累完成92%,18座车站进入土方开挖阶段,10座车站和场段均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预计到12月底全线确保8台盾构下井始发,这意味着16号线已平稳进入施工“黄金期”。

作为深圳轨道交通四期线路之一,地铁16号线是落实东进战略的重要举措,全长约29.2公里,设站24座,计划于2023年建成通车。

深圳地铁16号线由大运站引出,沿龙岗大道、黄阁路、龙平路敷设,经龙岗老中心后沿深汕公路往南至坪山站,经坪山中心区后沿东纵路、金田路等路敷设至终点田心。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缓解交通压力,方便龙岗和坪山市民,实现龙岗中心城与坪山区之间的快速联系。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