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在创新中崛起——深圳市坪山区以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9-12-18 09:35 坪山新闻网

坪山生物加速器一期。

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

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

坪山中心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你不需要自己开车,只需坐进车内,给自己的爱车发个指令,爱车就可以安全地把你送到想去的地方。

这不是科幻电影中的画面,这一天或许很快就会到来。在坪山区的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以下简称“示范平台”)正在为你实现这样的梦想。

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向深圳裹动智驾科技有限公司(AutoX)颁发了深圳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这是示范平台金联路封闭测试区投入使用以来完成的首个自动驾驶功能测试项目,标志着测试示范区第一阶段建设工作达到预期目标。作为全市重大产业平台的示范平台在坪山区选址建设,项目包含金联路封闭测试区、环境园封闭测试区、半开放测试区、开放测试区。

现在,如果你走进坪山区,可以看到很多未来科技正在这里诞生,就像示范平台那样,蕴藏着许多你想像不到的未来。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战略性机遇,“创新”,正为坪山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深圳高新区扩容带来新机遇

今年4月,深圳高新区正式扩容,总面积51.6平方公里的坪山高新区成为扩容后深圳高新区的两大核心园区之一。这一利好,直接促使高新技术企业汇聚坪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较上年增加近40%。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接近6成,成为实体经济的主体。

目前,《坪山高新区空间规划纲要》初步形成,坪山高新区产学研基地、坪山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升级改造加快推进。

为给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结合坪山实际和企业需求,坪山区打出了产业创新政策“组合拳”,出台了“实体经济20条”等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倾斜的扶持政策,并聚焦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形成了科技创新“1+4”政策体系(“1”即《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4”即《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科技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加快推进孵化器建设的实施意见》《新型研发机构遴选和资助办法》)。

创新——高质量发展“大招”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坪山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至601家,较2018年末增加111家。今年前11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493.7亿元,发展态势平稳。今年60家重点企业超过七成实现正增长,经济发展韧性明显增强,为坪山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建区以来,坪山区积极抢抓“东进战略”机遇,明确东部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发展目标并积极构建高质量可持续增长型现代产业体系,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成长迅猛。

值得关注的是,在三大主导产业基础上,坪山区重点发展生物与生命健康、智能网联、集成电路和第三代半导体等新兴产业。60家重点企业中,新兴产业表现抢眼,生物医药产业累计同比增长超过15%,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累计同比增长超过10%,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5G生态体系建设深入实施,今年计划建成1000个5G基站;工业互联网建设日益加速,传统产业智能化、网络化、数据化水平持续提升。

坪山区启动实施全市首个5G通讯试点;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金联路封闭测试区完成建设;市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产业创新中心、深圳3D打印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式运营;比亚迪高效大功率轮边驱动系统关键技术被评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国家深圳IC基地坪山分园分平台签约落地;全国首个“密码+区块链”孵化器建成……

2019年坪山区共与3个世界500强、3个中国500强企业达成项目合作协议,其中世界500强项目分别是赛诺菲-巴斯德(疫苗)项目、比亚迪丰田创新中心项目、恒大新能源全球研究院项目;中国500强项目分别是瑞声科技精密光学模组研发制造项目、海康威视项目、比亚迪IGBT项目。赛诺菲-巴斯德(疫苗)项目,已于11月6日成功签约,将在坪山高新区投产新产品四价流感疫苗和六联疫苗,助力深圳建成国内首个“一体化数字健康城市”和世界级疫苗创新中心。11月7日比亚迪与丰田签订了合资协议,将合作探索纯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的开发。恒大新能源全球研究院项目已于6月注册成立恒大新能源技术(深圳)有限公司,11月27日与坪山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投资25亿元建设恒大新能源科技集团全球研究院项目,开展新能源锂电池研发。瑞声科技、海康威视、比亚迪IGBT等项目正在推进中。

11月27日,坪山区举行了深圳市坪山区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与瑞声科技控股、海康威视、佳程控股等海内外20个重点企业进行了集中签约,涵盖了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多个产业领域,总投资规模接近150亿元,可形成产值规模超300亿元。

通过抓产业集聚,今年坪山区生物医药集聚趋势再度加速,进一步推动产业链完善和价值链攀升,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企业首选坪山”的发展态势。目前坪山区生物企业增至427家,与去年底比增长了44.75%。同时,坪山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一步完善,今年坪山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对接了3个世界500强项目,已达成协议2个,此外还引入了十亿级项目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等一批新能源电池领域优质企业,这对提升坪山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业地位具有重要作用。此外,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坪山区引入了海聆半导体、硬蛋创新、康普瑞信等一批集成电路半导体优质企业,初步构建了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全产业链布局。

抓住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先机

值得关注的是,坪山区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深化与香港合作取得重大进展,“香港名医诊疗中心”正式揭牌。前10月,完成进出口总额991.4亿元,增长32.7%,增速居全市第一。新设外资企业34家,外商直接投资达1.7亿美元。

今年坪山区着力推动港澳基础研究优势和该区产业空间、产业集聚、政策优势相结合,其中坪山区与香港职业训练局、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港专学院达成了共建工匠园的合作意向;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已完工挂牌,入驻团队20个。

特别是在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局起步后,坪山区迅速反应,围绕深港高端医疗和生物产业发展达成了系列务实合作成果,成功引进了香港名医诊疗中心、希玛眼科大湾区总部及高端眼科医院、香港铠耀生物科技产业转化项目等重大合作项目,将为港资、澳资医疗机构发展提供便利,有力扩大了坪山区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进一步助推深圳构建国际一流的优质医疗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坪山区积极参与全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布局,着眼于发挥好坪山高新区作为深圳高新区两大核心园区之一的作用,积极谋划打造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先行区的延伸区。

引入多项共性技术平台

今年以来,坪山区着力完善产业链关键公共服务,引入多项共性技术平台。

国家级电动汽车领域创新平台“北理工研究院”(电动汽车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研究院)落户坪山,向“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

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深圳检验室揭牌运行,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技术支撑平台,服务辐射到港澳地区。

由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发起、清华大学郑泉水教授(11月22日新增为中科院院士)领衔组建的超滑技术平台落户坪山,打造世界领先超滑研发基地。

创新平台71家,较去年年底增长了51.06%。同时,在本土企业培育上,2019年坪山区累计发放科技专项资金约1.7亿元,惠及300余家企业的400多个项目。同时,推动区内309家企业申报国高,同比去年276家增长12.0%,2019年国高企业认定总数达502家,同比增长35.7%。

在更大舞台发出“坪山声音”

坪山区还坚持以创新发展需求为导向,在更大的舞台上发出“坪山声音”。

2019年以来,坪山区先后举办了科技创新大会、深创赛国际赛、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SLUSH深圳全球创新大会、2019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世界中医药前沿论坛等立足深圳、面向世界、辐射全球的高质量创新创业交流活动17余场次,累计带动来坪山创新创业交流对接项目1300余个、30000余人次。

此外,坪山区定期开展科普工作,致力于打造坪山“科普示范”样板,征选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作为“坪山区科普教育基地”,并且举办“科普进社区”“科普进学校”等主题活动,不断丰富民众科普知识,提升全区科学素养。

优质空间吸引优质项目

近期,深圳拿出30平方公里的产业空间向全球推介,而这其中坪山区就集中推出了高新北、高新南、聚龙山和龙田片区4块优质产业用地,总面积达3.96平方公里。

其中位于高新北、高新南两个片区的都是1平方公里以上的产业用地,将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集中发力,加快形成出让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的招商新态势,促进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为此,今年坪山区实施土地整备“大兵团”作战,强力推进空间拓展,目前已释放较大面积连片产业空间2.5平方公里,正全力开展高新南、高新北两个片区土地整备攻坚战。(本版文/图潘咏)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