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秉持初心 区人大依托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为民服务解难题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12-16 10:38 坪山新闻网

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集中接访活动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坪山人大2017年1月组建以来,面对坪山原属深圳特区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民生短板多这一突出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立足人大职能,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努力为民服务解难题,着力推进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建设,在全市较早实现了“一社区一联络站”,并充分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制定出台联络站建设基本规范,全面推行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实体化建设,将联络站打造成人大代表为民解难题的重要平台,助力全区基层社会治理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为坪山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贡献了“人大力量”,创造了新时期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枫桥经验”。

两年多来,全区人大代表依托23个联络站,共召开“代表议事会”109场,推动解决教育、医疗、卫生、交通、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热难点问题382件;提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代表联系函117件,其中涉及民生实事的107件,已办理落实102件;召开“民生议政会”36场,表决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459个,人大代表提出的“民生微实事”项目95%以上入围,一批项目正在顺利实施或已成功落地。

“代表议事会”进社区

今年6月以来,坪山人大以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统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将推动解决民生热难点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作为发挥联络站作用的重要抓手,进一步规范联络站建设和运行,进一步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进一步推进民生实事落地,取得新的成效。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区人大常委会聚焦群众向社区联络站反映比较集中的生态保护补偿、水务工程质量、科技创新发展、民办教育现状、食品安全监管、出租屋管理等领域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提出解决建议,得到区政府的落实和采纳;组织召开“代表议事会”“民生议政会”,引导代表形成代表建议,现场研究、现场督办、现场“回头看”,推动解决了78件群众反映强烈的出行难、停车难,城中村“三线”乱搭,社区内涝隐患整治,居民区黑臭积水等问题。坪山人大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贴心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做法和成效得到区委以及坪山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规范阵地建设,标准化打造为民服务解难题平台

力推动联络站建设,夯实代表联系群众、为民服务基础。在全区23个社区全部设立联络站,其中每个街道布局了一个样板站,为代表收集、反映、推动解决民生问题建好载体、搭好平台;制发《深圳市坪山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基本规范(试行)》,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动解决民生问题为导向,系统提出联络站选址、设施、标识等“硬件”标准,以及代表接待、视察、调研、议事、述职等“软件”标准;优化代表履职积分制度,鼓励代表进站履职,推动解决民生问题,如代表每参加一次议事会积5分,在会上每领衔提出一个民生议题积10分,会后每跟踪协调解决一个民生问题再积15分;每个社区联络站有1名专职联络员,负责联系群众工作,协助代表推动解决民生问题。

规范代表议事,常态化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

将“代表议事会”打造成为推动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载体,作为联络站的一项规定动作和常规工作。出台《深圳市坪山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开展“代表议事会”工作流程(试行)》,将推动解决民生问题作为“代表议事会”的主旨,每个联络站每年开展“代表议事会”活动次数不少于2次,其中样板联络站不少于4次,最大程度发挥“代表议事会”推动解决民生问题的作用。明确议题收集、确定、议事、跟踪、督办,以及结果公开等程序,形成会前调研、会上表态、会后督办机制,即会前通过接访、走访群众,收集、筛选群众反映比较集中、问题比较突出的议题,并深入实地调研,研究解决办法;会上集中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解决建议,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明确解决措施和时间节点;会后通过代表建议、代表联系函等形式,将问题和建议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并组织人大代表跟踪督办和“回头看”,持续跟进、一督到底,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规范建议督办,科学化评价为民服务解难题实效

为确保代表反映的民生问题有效解决,区人大常委会针对代表建议、代表联系函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重答复、轻落实”“只答复、不落实”问题,深化代表建议办理评价改革,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百分制分段评价机制,代表对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代表联系函的评价,由原来的答复评价调整为答复和落实两个阶段进行,更加侧重对代表建议、代表联系函落实情况的考评。同时,对代表评价结果“不满意”的,由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交联络站重点跟踪。这一新机制的实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了新的“指挥棒”,有力督促了区政府相关部门更加重视代表建议、代表联系函的办理工作,促进了区政府各项工作更加顺应民心、符合民愿、贴近民意,推动了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