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监督+实地走访 民生微腐败无处遁形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9-12-12 10:13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今年以来,坪山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坪山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分析作用,结合落实党员干部“挂街联社包居进厂”机制,坚持“云端监督”与“实地走访”相结合,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提升纪检监察效能,及时发现民生领域微腐败问题,从严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人在干云在算数据“开口说话”

今年初,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有社区网格员以权谋私,违规为不符合条件人员办理虚假房屋租赁证明用于申请公办中小学学位,导致部分适龄儿童无法就近就读公办学校。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区纪委监委立即通过“坪山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分析挖掘线索,发现和查实了11名基层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帮助他人办理虚假房屋租赁凭证从中收受好处的问题,果断予以立案查处,及时为群众解决“老、大、难”问题,维护了全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秩序和教育公平。

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与纪检监察工作传统方式相比,平台通过对大数据及信息化手段的综合运用,对各领域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收集线索、分析取证、比对碰撞,形成“人在干、云在算”的机制,让数据“开口说话”,挖掘和发现传统监督中难以发现的问题关联关系,从中发现问题线索,提升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营造无所不在的强大监督压力。

挂街联社包居进厂解决基层实际问题

区纪委监委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充分利用“坪山党风廉政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分析和“云端”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并切实纠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今年以来,通过每周深入一线积极开展“挂街联社包居进厂”活动,到社区调研85次,解决基层实际问题33个。通过线上日常运用大数据平台对社区集体资产监管、城市更新、基层执法等领域分析,发现腐败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二房东”扰乱社会生产经济秩序问题、城市更新中股份合作公司管理人员收受巨额贿赂问题,向2个街道党工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对集体资产交易监管履职不力的3个社区党委予以问责。对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实现了纠治与警示相结合的作用,增强了作风约束的刚性和力度。

坪山区坚持“线下”走访结合“云端监督”,聚焦解决民生领域微腐败问题,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法治效应,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