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深圳新闻>

2020年深圳每个有条件的社区至少有1-2所公办幼儿园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9-12-12 09:40 坪山新闻网

我市多举措推进学前教育增速提质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12日讯 今秋新学年开学以来,我市学前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一批新型公办幼儿园建成开办,全市22所公办幼儿园移交市教育局,加快小区配套幼儿园“民转公”……深圳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学前教育迎来快速发展。据悉,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每个有条件的社区原则上至少有1-2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

提升公办园比例主导学前教育发展方向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我市迎来了适龄儿童入园的高峰,截至去年9月,全市有各类幼儿园1700余所,在园儿童约53万,在园儿童人数已超过上海位列全国第一,非深户籍儿童为60.56%,幼儿园教职员工近8万人。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以来,我市启动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试点,并实施民办园奖励性补助政策、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保教人员长期从教津贴等三项惠民政策,在分担学前教育成本、调控民办园收费、提高保教人员待遇等方面成效显著。然而,学前教育仍是我市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主要问题体现在公办园占比低,教师队伍相对薄弱以及财政投入规模小。

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加快新建新型公办园其中的重中之重。10月16日,龙华区两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装配公办园开园,直到年底,在不到三个月时间里,龙华区将有9所公办幼儿园陆续亮相,新增学位3240个。龙华区通过机制、经费、路径、资源四大保障,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构建以公办幼儿园为核心、普惠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今年9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提高公办幼儿园、普惠园比例,到2020年,每个有条件的社区原则上至少有1-2所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0%,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资深幼教专家、深圳大学学前教育系陆克俭表示,近年来,深圳学前教育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新政,公办幼儿园建设也随之步入快车道,这有利于把握、主导学前教育的发展方向,提升全市幼儿园的办学质量。

为了确保任务完成,我市将持续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的规模,预计从2018年不到30亿元增加到今年超过70亿元,到2020年,将超过100亿元。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教育幼儿园园长王翔认为,随着公办幼儿园数量的不断增加,政府财政投入也会大幅增长,能保障和提升办学条件,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只有政府加大力度,重视和支持学前教育良性发展,广大幼儿教师的地位、待遇才能彻底改观,才能吸引和留住人才,提升幼师的职业幸福感,从而增强幼儿和家长的幸福感,达成幼有善育的民生目标。

小区配套幼儿园“民转公”持续提速

今年以来,深圳小区配套幼儿园“民转公”工作也在持续提速,宝安、南山、龙华等区已相继启动小区配套幼儿园“民转公”的工作。今年9月,宝安区先行先试,在全市率先回收7所到期政府产权配套幼儿园,这7所幼儿园将由民办转为公办,纳入宝安幼教集团,办成集团分园,为适龄儿童提供2310个学位。

今年10月初,《深圳市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炉。一方面,让幼儿园成为了小区“标配”,解决学位不足的难题;另一方面,也给小区配套幼儿园改革敲定了明确时间点,扩大公办园和普惠园比例。

《方案》提出,2020年9月底前,将非国有(含集体所有)产权的小区配套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将自用国企产权小区配套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幼儿园;将承办合同(协议)未到期的政府产权小区配套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并在2020年底前完成产权移交等工作。同时,从2019年起,已落实建设用地、尚未明确建设主体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原则上由相关区政府投资建设。

移交市属园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10月31日,全市22所市属公办幼儿园交接仪式举行,由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移交给市教育局举办和管理。此次移交给市教育局的市属公办幼儿园虽然只有22所,却是学前教育的一支领头队伍,22所幼儿园均是广东省一级幼儿园、深圳市示范幼儿园,在全市学前教育起着引领示范作用。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表示,此次移交将有助于教育系统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我市学前教育的发展,为此,市教育局将专门成立市属园管理工作组,对接局机关相关职能处室和单位,在指导幼儿园基层党组织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保教业务、经费与财务管理、安全与后勤管理等方面提供服务和支持。

王翔认为,此次市属幼儿园移交教育系统,应该是政府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的良好开端,既为接下来大幅度增加公办幼儿园储备“以园带园”的力量,也便于形成全市公办幼儿园统一的管理办法,尽快实现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的发展目标,使深圳学前教育由过去市场化转为公益普惠发展。王翔还建议,深圳学前教育要利用深圳创新城市的科技优势,运用数字化技术解决管理难题,对标世界一流水平的学前教育模式,整体拉升学前教育的办学水平。(记者姚卓文)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