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打造基层政务公开的坪山样板

深圳坪山:强保障 重创新 增温度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9-12-12 09:23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日前,在2019年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评议中,坪山总分排名全市各区第三,荣获1银2金共3枚“秤砣”。其中,“政务主动公开”“政务依申请公开”两项排名全市各区第一。此外,坪山区政府网站荣获2019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第19名,“@坪山”荣获区县级“十大优秀创新案例”。

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优化社会治理中,坪山区通过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统一区级政务新媒体、完善制度体系等举措,以政务公开不断推动政府服务理念转变与政务流程再造,为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提供了坚实基础。

坪山政务公开经验获得广泛关注,不久前,坪山“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打造政民互动新模式”的经验做法被中国政府网《政务公开工作交流》刊登。

强保障▶▷

“1+8”制度体系标准化促公开

政务公开一直都是坪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工作之一,坪山区通过定期召开政务公开专题会,主要负责人听取工作汇报、部署相关工作,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向广度、深度、精度拓展。

坪山区探索建立了政务公开“1+8”制度体系,为政务公开提供标准化制度规范。今年重点修订了信息审核发布等制度,规范了审核发布程序,落实“信息分层级审核责任制”,在公文办理程序中嵌入信息公开属性审查环节,将公开情况纳入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完善了《坪山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接收、登记、补正、审核、答复、存档等办理流程。

此外,坪山还不断强化政务公开考核评估机制,制定集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于一体的考核规程。优化了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实现网站系统自动化监测,开展每日指导监管、每月通报、季度全网问题排查整改工作。

重创新▶▷

让政务信息看得见、用得上、可监督

政务公开做得好不好,关键就看群众看不看得到、看不看得懂、用不用得上。坪山区将线上与线下、公开与服务结合,从群众视角出发,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让政务信息看得见、用得上、可监督。

为让群众及时了解所需信息,坪山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公开基本信息的基础上,明确了重点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等信息公开主体,细化了网站各版块内容、更新要求,主动公开了重点项目征拆、就业创业、保障性住房、福利救助等信息16003条。

为全面推动政府部门进一步开放数据,打造阳光透明型政府,今年,坪山区与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主办了“2019深圳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承办了坪山民生诉求、视频分析等分项赛,并向社会主动公开相关数据,通过社会组织和个体的参与,积极提高数据价值挖掘深度,这也让坪山在传统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为加快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坪山构建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社会信用监管新机制,通过“坪山信用网”及时公开双公示信息,提供一站式查询服务,实现对商事主体全生命周期管理核查全覆盖。

为扩大政策知晓度,2017年以来,坪山区以文字、图解、视频、专家解读等形式开展了45期政策解读专题,还通过“线上宣传+线下宣讲会”、中英文宣传手册等多形式开展政策宣传。此外,针对公积金办理、开店、医保等与市民日常相关的事项,推出系列解读漫画,让办理流程一目了然。

增温度▶▷

聚焦解决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

“没想到材料没带齐也能办理。”日前,市民王先生在前往坪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创业培训补贴业务时忘带一份材料,原本以为白跑一趟的他,却受益于坪山“容缺受理”,成功地完成了申请。

据了解,目前坪山区已有276项“容缺受理”事项,还开通了114项便民服务秒批、119个“一件事一次办”、88种电子证照,实现了334项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关联电子证照,并将90项行政服务业务下放党群服务中心……根据不同的办事主题、场景,坪山区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各服务事项及办理指南,减少群众来回查询的时间,真正做到从群众角度出发、让群众享受到更为便捷的政务服务。

坪山区还借助“创新坪山”微信公众号,重点推出了“@坪山”政民互动渠道,公开征集市民对坪山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通过建立“一个系统分事件、一套标准抓落实、一张表单统情况”的新型民生诉求系统,形成“政府↔群众”双向沟通机制,全流程公开事件受理、分拨、处置、反馈、办结过程。诉求人可实时查看处置进度,还可通过系统对处置速度、效果、服务态度进行评价,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撰文:徐剑刘舒婉)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